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江津:开展“双随机”监督 加强医疗机构监管

2023年05月19日10:44 |
小字号

“村卫生室至少设有相对独立的诊室、治疗室、公共卫生室和药房……”5月18日,江津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卫生监督员来到珞璜镇某村卫生室,按照国家“双随机”抽查内容要求,对该卫生室的环境卫生状况、消毒管理、医疗废弃物处置、门诊登记、药品储备、传染病报告管理等方面的内容进行监督检查。

检查现场。江津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供图

检查现场。江津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供图

随后,卫生监督员又来到卫生院,采取看现场、查资料等方式,重点对卫生院的医疗文书及病历书写、保管情况;母婴保健技术服务开展情况;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开展情况;麻醉精神药品、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情况;医疗废物规范化处置情况;消毒隔离措施落实情况以及放射诊疗工作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

据了解,今年涉及医疗机构监督的国家“双随机”任务有96件,截至目前,该支队共检查各级各类医疗机构22家,检查中发现,多数医疗卫生机构依法执业意识明显提高,但个别医疗机构仍存在门诊日志、传染病登记、消毒记录等书写不规范,执业人员未带标牌等问题。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卫生监督员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其立即进行整改,对整改不及时、措施不到位的医疗机构将依法予以立案查处。

“我们将国家‘双随机’监督抽查任务融入日常监督工作,同时整合投诉举报、专项行动等其他日常监督检查事项,对同一检查对象,各专业联合多维度一次性完成抽查任务,避免对被监督单位造成不必要的干扰。”该支队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江津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将继续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对辖区内各级医疗机构加强管理,从严从细从小落实各项监督执法责任,确保国家随机监督抽查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黄欢)

来源:江津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