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如何正确处理突发的口腔问题?

2023年05月19日15:14 |
小字号

作息时间不规律,饮食习惯不健康等,总会导致一些小的口腔问题出现,那么面对一些突发的口腔问题,应该如何正确处理呢?今天就跟着重庆牙博士口腔品牌连锁江北机构医生刘维一起来了解一下。

正确应对意外磕碰

部分人因为意外磕碰导致牙裂、牙齿移位甚至脱落,带来一系列口腔问题,面对这样的问题要懂得正确处理。

应急措施

若只是出现牙齿少量缺损,不痛或伴有轻微疼痛,不影响正常生活,可暂时观察,若症状没有加重,可以随后进行修复。

若牙齿出现较大缺损或牙齿出现脱落,并伴有剧烈疼痛和出血,需尽早就医,不要超过2个小时,半个小时内最佳。若牙齿脱位,需将断齿拿起后冲洗干净,放在牛奶或生理盐水中(也可含于舌下保存),带到医院处理。

正确应对牙龈出血

牙龈出血常见的原因是与口腔卫生不佳有关。

应急措施

注意少吃一些刺激性食物,保持口腔清洁。饭后可使用漱口液或者淡盐水漱口,使用牙线、牙间隙刷等来清洁牙齿。牙龈出血要坚持每天早晚刷牙,采用巴氏刷牙法,每次至少三分钟。

若出血持续几天没有减轻,就需要及时就医,查清出血原因再进行相对应的处理。

正确应对牙龈肿痛、牙疼

牙龈红肿是局部炎症的表现,包括有表皮或牙龈出现红、肿、热、痛。 比如牙龈炎、牙周炎、智齿冠周炎都可能引起;除了上面的一些症状以外,可能还会有张嘴困难,牙龈出血或流脓一类。

应急措施

出现这个情况,最重要就是早期处理,做好局部清洁护理,想好得快些可以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配合使用口服抗生素治疗。如果效果欠佳症状持续加重,还是要及时寻求牙医帮助,急性期需进行冲洗上药处理,急性炎症过后,选择相应的治疗措施。

牙痛的原因多为牙髓炎、根尖周炎和急性智齿冠周炎。特别是急性牙髓炎表现出的剧痛,当牙髓炎进展为急性根尖周炎时,还会出现咬合疼痛的情况。

应急措施

近期清淡饮食,每日可用盐水或漱口水含漱。如出现剧烈且持续的疼痛,在夜间加重,可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消炎药和止痛药。如果是进食疼痛,可减少患侧咀嚼,忌冷热酸甜等刺激性食物。

如果采取以上措施,牙齿问题未能得到有效缓解,应尽快到正规口腔医院进行检查治疗。(重庆牙博士口腔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