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成渝“外债+收入支付”便利化政策助企业享跨区金融服务

2023年05月19日15:25 |
小字号

近期,在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和四川分局联合指导,及三菱日联银行成都分行大力宣传下,重庆某日资企业依托成渝跨区域外债便利化试点政策,向日本母公司借入3.9亿日元外债,并在三菱日联银行成都分行异地开立外债账户。同时,依托川渝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白名单”企业跨区互认政策,在该笔外债入账后,为企业提供了异地办理外债结汇、支付便利化服务,助企享受双倍政策红利。企业无需事前向银行逐笔提供真实性证明材料,业务办理由“先审后付”变为“先付后查”,极大地节约了企业的时间成本,提升了企业跨境融资效率。

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2021年10月,在国家外汇管理局支持下,成渝地区探索开展跨区域外债便利化试点。重庆外汇管理部和四川分局联合发布操作指引,明确区域便利化政策供给,协同推进试点落地生效。截至2023年4月末,支持成渝两地企业共同参与一次性外债登记试点总额214.5亿美元。加强异地业务核准合作,落地2笔双向异地外债账户开立。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满足成渝地区市场主体更高水平的便利化诉求,实现川渝两地跨境投融资便利化“白名单”互认,企业家数达220家。

下一步,重庆外汇管理部将继续完善机制、优化服务、加大宣传,打好成渝地区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政策组合拳,积极引导市场主体用足、用好、用活便利化政策,推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唱好区域协作“双城记”。(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 供稿)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