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民生银行重庆分行:筑牢厅堂反诈防线 守护市民“钱袋子”

2023年05月19日21:42 |
小字号

近年来,电信诈骗层出不穷、花样百出,为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民生银行重庆分行认真落实监管部门要求,与各级反诈中心信息共享、通力合作,建立起良好的警银协作机制,共同筑牢反诈“防护网”。近期,该行通过与公安机关密切配合、支行间紧密联动等方式成功堵截多起涉诈资金转移事件,筑起了厅堂反诈的第一道防线,守护好山城市民的“钱袋子”。

警银协作  严把可疑交易“识别关”

近日,一年轻男子王某来到民生银行茶园新区支行柜台取现1500元。工作人员查看其交易流水后发现此人近期交易对象众多且资金由不同交易对象转入后,立即通过ATM机跨行取出或通过数字人民币兑出,仅当日下午就发生交易50余笔,符合可疑交易取现特征,与电信诈骗可疑特征高度吻合。

于是立即联系南岸区反诈中心查询王某情况,查询后发现此人在他行开立的多个账户均涉及司法冻结。随后,工作人员一边借机拖延时间,一边等待附近派出所民警到来,将其带往派出所做进一步的调查,专业能力与工作态度获南岸区反诈中心高度肯定。

支行联动  严把可疑资金“监测关”

此前,一名男性客户到民生银行南坪支行柜台取现49000元,等待期间东张西望、局促不安。经查询,其名下借记卡于半个月之前开立后一直未使用,卡内资金5万元刚转入,且转入前还发生了几笔小额转账疑似试探交易,工作人员遂提高了警觉。对于资金来源、自身工作单位等简单情况,该男子回答含糊不清,无法自圆其说。该行工作人员表示需要提供相关佐证材料,核实后办理取现,该男子随即离开了网点。

鉴于以上可疑行为,民生银行南坪支行立即向南岸区反诈中心上报,经南岸区反诈中心核实,该男子确实存在异常行为,南坪支行按照相关规定将账户进行控制,同时通知附近网点提高警惕。一个小时之后,该男子出现在民生银行茶园新区支行。支行立即上报南岸区反诈中心并稳住该男子。大约15分钟后,反诈中心民警到达现场,将该男子控制并带走。

当晚,该男子名下账户被司法冻结。经查,该男子日前在南坪片区各个银行的ATM机进行了取款转移资金行为。民生银行重庆分行通过支行间快速反应、协同联手的方式,及时发现了该男子行踪并上报抓捕,第一时间控制了账户,避免了犯罪资金的转移。

据了解,为有效遏制电信诈骗案件,民生银行重庆分行立足网点,结合区域特色,面向不同受众群体,通过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乡镇、进园区、进商圈等形式积极开展常态化反诈骗和金融安全教育宣传。下一步,该行将继续践行“服务大众,情系民生”使命,不断夯实主体责任,持续加强警银合作,密切支行间交流,充分发挥营业网点“主阵地”作用,扎实做好防范打击电信诈骗工作,为建立安全稳定的金融环境贡献“民生”力量。(民生银行重庆分行 供稿)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