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教育资讯

聚焦课堂主阵地 呈现幸福课堂新样态

天台岗小学教育集团举办第五届“幸福教育台阶课堂”教学研讨会

2023年05月19日14:28 |
小字号

为进一步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和育人质量,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5月16日—17日天台岗小学教育集团举行第五届“幸福教育台阶课堂”教学研讨会。

此次研讨会分为3个会场,9节课例,4场学术报告,3场主题沙龙,采用“线上直播+线下观摩”相结合的方式,全方面展示了“单元整体教学”下的“幸福教育台阶课堂”教学方式优化成果。

语文课例研讨。天台岗小学供图

语文课例研讨。天台岗小学供图

研讨活动主题是以“单元整体教学”优化“幸福教育台阶课堂”教学方式的实践研究,涉及语文、数学、音乐、美术、心理健康、体育6个学科及课后服务活动,采用“单元汇报+课例展示+同行议课+学术讲座”的方式,进行学科阶段性成果进行展示。

天台岗小学教育集团党委书记左荣。天台岗小学供图

天台岗小学教育集团党委书记左荣。天台岗小学供图

天台岗小学教育集团党委书记左荣在致辞中表示,学校聚焦课堂主阵地,紧扣时代发展,以“整体设计——系列优化——分步推进”的策略,走出了一条具有学校特色的“幸福教育台阶课堂”研究之路,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南岸区教育工委委员、教委副主任江洋。天台岗小学供图

南岸区教育工委委员、教委副主任江洋。天台岗小学供图

南岸区教育工委委员、教委副主任江洋肯定了集团对“幸福教育台阶课堂”的潜心深耕与不懈追求,希望全体教师能继续坚持素养导向,搭建差异化学习台阶,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发展需求,为学生成长奠基。

在研讨会上,语文教师王运莲在四年级下册第七单元《伟大品质》时,以大单元教学设计、以大概念统整重构单元内容,引领学生实现思维品质、阅读鉴赏能力的不断进阶,展示了该校新课标理念下与时俱进的优化和完善“幸福教育台阶课堂”的探索和尝试。数学教师刘晓鸣以三年级下册第五单元《面积》为例,秉持优化幸福教育台阶课堂教学方式,践行新课标理念,用单元整体教学促进学生数学深度学习能力发展的新思路。

左荣表示,未来天台岗小学教育集团将继续追寻探索幸福教育台阶课堂,一体化、序列化、小切口、大归口,去丰富完善“幸福教育台阶课堂”的新内涵,呈现代表天台质量幸福课堂的新样态,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据了解,本次活动既是天台岗小学教育集团“单元整体教学”的“幸福教育台阶课堂”教学方式优化的载体,也是集团化办学背景下的学科教研模式、教师专业发展路径的新尝试,更是促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新实践。(袁杰)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