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品牌>>要闻

“数造新实体——数字技术赋能实体经济”

数智化赋能供应链升级 淘钢网为重庆钢铁产业数字化发展建模

2023年05月20日21:07 |
小字号

数字化是当今时代的重要特征和发展趋势,也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近年来,重庆市打造了一批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集群和应用示范高地,培育了一批创新能力强、发展后劲足、带动效应显著的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在此背景下,人民网重庆频道推出“数造新实体——数字技术赋能实体经济”主题宣传,集中展示数字经济赋能实体经济发展的创新经验,展现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拓展新空间、释放新潜能的生动实践。

5月18日,淘钢网在重庆举办了“智慧钢铁 服务先行”主题宣传活动。淘钢网运营高级总监、川渝办事处负责人张蓓出席并参与交流。

纵深钢铁领域 追求创新突破高效能

“自钢铁行业从‘电商时代’迈入‘供应链时代’以来,淘钢网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发展壮大。”张蓓表示,淘钢网从成立之初便积极适应国际环境变化,调整产品结构,逐步发展成具有全国16个交易服务中心的综合性产业链平台。

资料图。淘钢网供图

“2020年,我们在重庆设立办事处,全力打通西南钢材市场。”张蓓介绍道,“淘钢网深挖客户多样化需求,在钢铁垂直领域做深度服务,追求精益求精。运用区块链、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构建‘标准化交易+定制化服务’商业模式。”

注重数智技术 支撑重庆市场高质量发展

谈及“六六仓”创新技术如何服务实体经济,张蓓表示:“淘钢网的数字化体系和智能运营相结合,‘六六仓’改善钢铁产业链企业经营现状,以智慧金融服务、仓储监管、供应链物流、线上交易、智慧采销、园区监管、技术服务、运营支撑、智造加工、期现管理等十大服务赋能企业,以数智化赋能钢铁产业供应链,实现供应商与终端信息互联互通,带动更多资源要素在重庆集聚,为重庆积极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作出积极贡献。”

资料图。淘钢网供图

据悉,淘钢网园区利用“北斗卫星车辆定位管理系统”,依托定位系统和地理信息系统,结合移动通讯系统和互联网,实现对车辆位置、速度、方向的监控,经过后台软件系统的分析处理,衍生出报警、远程控制、数据统计、视频采集、文字调度等功能,从而实现对车辆的全面监控、调度和管理。

“重庆具有包容性强、友好的良性竞争特点。川渝办事处成立短短3年,业务范围已覆盖整个西南地区,市场占有率提升至30%。”张蓓回忆初拓西南区域时提到,淘钢网积极发展与优秀企业的战略合作,实现多方共赢,为重庆的各大机械厂、消防安全设施建设、桥梁隧道、市政交通等领域提供优质化的服务,发挥钢铁产业中重要的枢纽价值。

此外,淘钢网平台还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创新应用,服务客户的方式也迎来全新变革。一站式钢材采购配送、电子签章安全便捷、融资服务畅通高效、数智平台科技赋能等服务供给,更是淘钢网服务27万+客户价值的体现。

张蓓表示,淘钢网扎根垂直领域,深度服务,打造差异化市场优势,塑造品牌服务能力,形成了平台优势、技术优势、数据集成优势。“未来,淘钢网将秉承‘同心同德 诚实守信 利他双赢’的核心价值观,为重庆钢铁行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马春鹏)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