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中小学

重庆十一中举行建校110周年办学成果展示活动

2023年05月20日19:37 |
小字号

110年风雨浸润鎏金岁月,积淀下沉沉履步;110年峥嵘穿透纯净书声,抒写出精彩华章。5月20日,重庆市第十一中学校(以下称重庆十一中)开启建校110周年办学成果展示暨核心素养视域下的“生本课堂”探究实践主题活动。

活动全面展现了重庆十一中建校110周年以来在“大阅读”“国防教育”“科技教育”和“体艺教育”等方面的探索与实践。全校师生、校友以及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友好单位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同见证这一美好时刻。

庆典活动现场。重庆十一中供图

百十风华 博文修德积淀沉沉

开场短片《博文修德,精益求精——写在世纪的记忆》将大家带回学校发展的时间线里,也拉开了建校110周年庆典的帷幕。重庆十一中党委书记、校长章显林在致辞中回顾了学校的办学历史。   

校长章显林致辞。重庆十一中供图

110年前,精益中学前身华英小学建立,1914年,文德中学前身英美女子小学草创。先贤以振兴民族为己任,拓荒播种,让校园成为民族前行的土壤。1952年,两校合二为一,更名为文益中学;1953年,正式更名为重庆市第十一中学校,并沿用至今;20世纪80年代初,获四川省首批重点中学;重庆直辖后,获重庆市首批重点中学。20世纪90年代末,校园迭代升级,新教学大楼、标准田径场、学生公寓等拔地而起;新世纪初,学校“一体两翼”办学格局呈现规模。

章显林表示,学校将以110周年校庆为契机,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博文修德,精益求精”的校训精神,科学育人,追求全面发展,家校并举,温暖每个家庭,精心办校,成就多彩校园,为加快建设高质量、有特色、现代化的中华名校而砥砺奋进。

退休教师献上祝福。重庆十一中供图

参加庆典的学生。重庆十一中供图

重庆市南岸区委书记、重庆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许洪斌表示,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将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在发展上优先考虑教育、工作上优先支持教育、投入上优先保障教育,持续做靓“书香南岸·幸福教育”品牌,让教育成为现代化新南岸的核心竞争力。将以更大力度关心支持重庆十一中发展,加快推进科创基地、游泳馆等重点项目建设,全面提升学校数字化水平,为教师成名成家搭建更优平台、创造更多机会,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更好条件、营造更佳环境。

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李劲渝表示,110年办学历程,既是一部重庆十一中与时偕行、励精图治、大步跨越的学校奋斗史,也是一部重庆十一中东风浩荡、桃李芬芳、名家辈出的学校教育贡献史。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希望重庆十一中准确识教育之变,积极应时代之变,主动求发展之变,秉承优良传统,弘扬时代精神,拼搏进取,开拓创新,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改革创新的典范、素质教育的标杆、人才辈出的摇篮,为重庆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探索出重庆十一中路径”。

书写华章 精益求精弦歌不辍

建校110周年庆典共分三个篇章进行,分别为《以青春的名义向学校报告》《以青春的名义向祖国报告》《以青春的名义向时代报告》。师生及校友文艺表演立足当下、展望未来,串联起学校发展历史,共同为母校唱响“生日之歌”。

文艺表演。重庆十一中供图

诗音画讲述《百年树人显英才》再现学校多位优秀校友,一声声“我回来了”的呼喊有应有答,唤起了大家的青春记忆,触动了在场师生及校友返回母校的温情;短片《德育芳华》以学校退休教师的视角,讲述了一位教育工作者的成长史、奋斗史,平实的讲述蕴涵浓浓的师生情;退休教师合唱团、校友代表合唱《光阴的故事》重续当年师生情,共同送上对母校的祝福……

满怀喜悦的同学们。重庆十一中供图

校友打卡留念。重庆十一中供图

近十年来,重庆十一中迈入跨越式发展的快车道。学校兴民主之风,广纳良策,促决策更科学;重过程评价,增量考核,促发展更实效;推优质教育,提升素养,促教育更均衡。2017年授牌为“重庆市海军青少年航空学校”,2018年正式挂牌“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学院附属科技中学”。学校在育人实践中形成了“大阅读、科技教育、国防教育”三大办学特色。

110年来,7万多名学子从重庆十一中这片沃土汲取智慧和营养,踏上人生新的征程。红岩英烈杨汉秀、陈丹墀、张力修、杨奚勤、潘宏志,分析化学与色谱学家卢佩章,新中国第一位女大使丁雪松, “天宫一号”功臣毛繁,平100米世界纪录的短跑名将陈家全……更有无数在祖国需要的各种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无闻的奉献者、建设者和创造者。中电科数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江波作为校友代表讲话,他回忆在母校学习生活的日子,感叹从少年到青年的进阶,向母校汇报他的成长、成绩。他多次表达对母校的感恩祝福,并向学弟学妹表示了鼓励。

重庆十一中此次建校110周年办学成果展示内容丰富,除庆典外,还通过系列专家讲座、生本游园会、生本课堂等活动共同展示办学成果,开启核心素养视域下的“生本课堂”探究实践。活动期间,学校在校园多处设置“打卡点”,让返校校友共温青春时光,留下珍贵美好的记忆。(叶泽阳)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