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防治胃癌 从认识幽门螺杆菌开始

2023年05月22日10:24 |
小字号

幽门螺杆菌是世界上人群感染率最高的细菌之一,幽门螺杆菌感染可导致胃黏膜的慢性炎症,可导致胃癌的发生风险增加4~6倍,是世界卫生组织公认的胃癌一级致癌因子。重庆市第十三人民医院(重庆市老年病医院)消化内分泌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孙文静表示,幽门螺杆菌感染是胃炎、消化性溃疡的主要病因,也是胃癌的高危因素,因此,认识幽门螺杆菌对于胃癌的防治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这样的共识下,自2020年以来,重庆市第十三人民医院消化内科连续4年参加了重庆市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幽门螺杆菌学组主办的“‘锄’幽防癌,健康‘胃’来”大型义诊活动,通过线上科普公益讲座、走进社区等方式为老百姓普及幽门螺杆菌的相关科普知识,惠及数千余名居民。

健康义诊。重庆市第十三人民医院供图

那么,什么是幽门螺杆菌?它又是如何传染的?感染后又如何治疗?对此孙文静进行了科普解答。

孙文静介绍,幽门螺杆菌是一种寄生在人体胃幽门部的一种微厌氧菌,呈螺旋形,故叫做幽门螺杆菌。幽门螺杆菌主要黏附于胃黏膜以及细胞间隙,可引起胃黏膜的慢性炎症。幽门螺杆菌感染之后,胃黏膜在细菌毒素以及各种炎症因子的作用下,通过“炎症—萎缩—肠化—上皮内瘤变—肿瘤”的途径导致胃癌的发生。

幽门螺杆菌是如何传染?

孙文静回答称,幽门螺杆菌感染是一种传染性疾病,其传播途径主要是粪口途径,且人群均普遍易感。幽门螺杆菌感染者的粪便中含有幽门螺杆菌,经粪便污染的水源或食物是重要的传染源。

科普讲座。重庆市第十三人民医院供图

此外,口口传播途径也是幽门螺杆菌感染的重要途径,例如,含有幽门螺杆菌的呕吐物污染过的水源或食物、幽门螺杆菌感染者咀嚼过的食物喂食婴儿、与幽门螺杆菌感染者共用水杯等方式,都会导致幽门螺杆菌在人群间的传播。由此可见,在生活方式中,应注意勤洗手,就餐时采用分餐制或使用公筷,不与他人共用水杯,不吃不干净的食物等卫生习惯,避免病从口入。

如何进行幽门螺杆菌感染的筛查?

孙文静提醒,经常胃不舒服、恶心、腹胀、嗳气、胃痛、口臭等现象,就要小心是否感染了幽门螺杆菌。

她介绍了两种常见的检测方法。“体检时的幽门螺杆菌吹气检查就是无创、方便的检测方法,但这种方法不适合所有人。检查前服用的药物(碳14)有极微量的放射性,备孕的女性以及孕期女性、儿童不宜检查。服用胃药和抗生素者应停药一段时间再检查。还有一种方法是幽门螺杆菌粪便抗原检测。由于幽门螺杆菌在胃里生活,经过新陈代谢会脱落并排出体外,大家可以在药店购买检测纸,居家检测。这种方法的准确率能达到90%以上。”

幽门螺杆菌感染的治疗

“如检查结果是阳性,说明有幽门螺杆菌的感染,成人不吃药是不可能自己好的,需要规范治疗。”孙文静介绍,一般使用四联疗法治疗,就是选择两种抗生素:拉唑类药物和铋剂,患者服用两周即可。服用药物期间不能饮酒,要健康饮食。“幽门螺杆菌根除后,每年的再感染率低于1.5%。所以,治疗后复查结果阴性者,不一定需要每年都复查。”幽门螺杆菌感染与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和胃癌的发生关系密切。根除幽门螺杆菌是预防胃癌的有效的可控措施。

义诊活动现场。重庆市第十三人民医院供图

“根除幽门螺杆菌预防胃癌的最佳时机是在胃黏膜萎缩、肠化发生之前,若超过这一最佳时机,幽门螺杆菌感染导致的胃黏膜病变则难以逆转。” 孙文静介绍,幽门螺杆菌感染的治疗需在消化内科专科医师的指导下进行,医生会严格掌握幽门螺杆菌根除治疗的适应症,根据患者的个体情况选择合适的药物,必要时需根据幽门螺杆菌培养及药敏试验进行选药,以减少耐药的发生。对于患者来说,严格遵医嘱服药,做到不漏服、不中断服药,服药期间忌烟酒,以提高幽门螺杆菌的根治率。

总的说来,幽门螺杆菌感染是老百姓中很热门的一个健康话题,只要大家认识到根除幽门螺杆菌在防治胃癌中的重要性,做到良好的生活习惯,做好幽门螺杆菌的筛查与防治工作,对于降低幽门螺杆菌感染的患病率,防治胃癌的发生有重要的意义。(重庆市第十三人民医院供稿)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