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

截至今年4月底 重庆涉税经营主体超185万户

2023年05月23日12:50 |
小字号

今年1月在重庆市巫山县竹贤乡开办艳阳农家乐的张红,4个多月就实现营业收入10万多元,每个月净收入达1万元,这让她直言:“比外出务工强多了!”

巫山县税务人员走进当地农家乐宣传税费优惠政策。余琦摄

巫山县税务人员走进当地农家乐宣传税费优惠政策。余琦摄

经营主体是经济发展的“发动机”,也是稳就业、扩就业的“顶梁柱”。重庆市税务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重庆涉税经营主体达185.7万户,同比增长5.57%,反映出重庆市场预期逐渐改善,经营主体信心不断增强。

在今年4月新办的涉税经营主体中,分行业看,聚集型、接触型行业加快复苏,其中交通运输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住宿和餐饮业新办涉税经营主体增长明显,同比分别增长560.21%、9.87%和33.44%。分经济类型看,民营经济活力不断释放,4月份民营经济新办涉税经营主体同比增长6.68%。

看经营主体发展状况,不仅要看数量,还要看活跃度。办税数据是反映纳税人活跃度的“风向标”。重庆市税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重庆领用发票、有收入申报的活跃涉税经营主体达172.21万户,同比增长1.33%,占全部涉税经营主体的92.74%,税收活跃度超9成。

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副教授、中国财税法治研究院研究员王婷婷表示,经营主体的生存状态、活力大小,直接影响着国民经济整体的健康状况、运行的稳定性和发展的可持续性。涉税经营主体总量的增长和活跃度的提升,折射出全市经济稳步恢复发展的良好态势。

今年以来,为促进经营主体加快运行、释放活力,国家从财政、税收、金融等政策综合发力,有效稳定市场预期。其中,延续和优化实施了多项税费优惠政策,精准扶持中小微企业,进一步鼓励企业科技创新,切实提升经营主体获得感。

成立仅3个月的重庆淮顺物流有限公司,因购置挂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政策延期执行至2023年12月31日,减免税款近1万元。“创业初期资金比较紧张,有税收优惠,当然好呀!”该公司会计王霞表示,公司正与两家企业洽谈合作,准备再购置8辆挂车,预计还能减免税款近4万元。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重庆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合计97.9亿元。其中,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的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政策新增减税45.2亿元,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由3%降至1%政策新增减税7.9亿元。

最近,今年1月刚成立的重庆兰琪荟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正忙着招募新员工,全力开拓目标市场。其财务负责人陈红梅表示,今年一季度,公司享受小规模纳税人减按1%缴纳增值税,减免了税款1.2万元,相当于给6名新招录员工配齐办公设备。

重庆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强化主动服务意识,继续通过“三访三问”精准把脉经营主体需求,分类推送税费优惠政策,为企业提供更加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的服务,把该减的税费减到位,让政策红利更好惠及经营主体,持续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吴淼)

来源:重庆市税务局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