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

重庆市工会第六次代表大会开幕

2023年05月23日20:15 |
小字号

5月23日上午,重庆市工会第六次代表大会在重庆人民大厦开幕,710名正式代表出席大会。大会将听取和审议重庆市总工会第五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重庆市总工会第五届委员会财务工作报告和第五届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重庆市总工会第六届委员会和第六届经费审查委员会。

5月23日上午,重庆市工会第六次代表大会开幕。龚祉娴摄

5月23日上午,重庆市工会第六次代表大会开幕。龚祉娴摄

过去五年里,在重庆市委和全国总工会的坚强领导下,重庆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重庆各级工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选树全国劳模67名、市级劳模497名,全国和重庆五一劳动奖118个、1746个,全国和重庆市工人先锋号122个、1173个,组织开展劳模“三进”活动500余场次。

这五年重庆工会除了开展职工文艺展演、职工运动会等全市性文体活动,还开展了网上网下劳动和技能竞赛,打造市级示范性、国家区域性竞赛品牌,建成了各级创新工作室710家,吸纳各类优秀人才超过1.5万人,广泛开展“五小”等群众性创新活动,转化创新成果4300余项。

五年多来,重庆市总工会坚持以职工为中心,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公转”,立足“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主责主业“自转”,统筹做好职工权益维护和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工作,开展线上线下普法宣传活动5700场次,为5.7万余名职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办理法律援助4200余件,挽回经济损失3600余万元。

竭诚服务职工是工会永恒之主题,更是重庆工会过去五年多来坚持不懈努力奋斗的目标。这五年来重庆工会还抓好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建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和农民工群体入会工作,推动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建立工会3.36万个、入会职工400万人,全面提升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组织覆盖拓展带动服务覆盖延伸,让服务职工成效惠及更广大劳动者。

出席本次大会的王春代表表示,作为一名产业工人,十分关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相关情况,希望产业工人队伍能够蓬勃发展、持续壮大,为科技创新、大国制造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代海峰代表希望工会能够多举办一些提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技能的针对性活动和培训,进一步做好困难职工解困济难工作,不断增强网约车司机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各位参会代表希望未来五年工会工作立足党政所需、职工所盼、工会所能,在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各项工作中谋实招、出实策,更好地回应基层关切、反映职工需求,展现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娘家人”的担当和温暖。(龚祉娴)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