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心理医生:大学生要提高面对挫折的能力

2023年05月23日16:31 |
小字号

每年的5月25日,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5·25”的谐音“我爱我”,意为关爱自我的心理成长和健康。

如何引导大学生关注自身的心理健康?在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即将来临之际,人民网重庆健康频道邀请重庆市心理卫生中心(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西南大学附属心理医院)医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主任医师冉江峰,根据大学生心理特征,及成长面临的困境,就如何认识自我、找到自身的力量、面对挫折等问题进行解答。

根据临床诊疗经验,谈谈大学生心理特征是怎么样的?

对此,冉江峰表示,当前大学生的年龄通常在十七八岁到二十一二岁之间,这个年龄在心理发展的过程中通常位于青少年晚期及后期,这个年龄阶段的心理特点挺丰富复杂的。

“他们在行为上常常会表现出具有充足的活力,但有的时候他们的行为又显得冲动和草率。在情感方面,他们情感起伏较大,易受到小的挫折表现出垂头丧气,或是暴跳如雷,也会因取得小的成绩而信心暴增、喜形于色,也会因小小的感动,喜极而泣。有时他们也会陷入空虚和抑郁当中。他们的思维活跃,但对他们信任的事物有时又表现得固执己见,有一种不撞南墙不回头的执着。在人际关系中,常会表现得夸大和与人建立关系的渴求。”

“上诉心理特点只要对当事人自己,对周围的人和事没有破坏性。我们就不要轻易地认为他们的这些心理特点是不健康的。”冉江峰表示,社会需要给年轻人更多的理解和包容。

谈及重庆市大学生心理健康现状?冉江峰介绍,目前,重庆还没有大学生心理健康现状方面的研究和调查,但是《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9-2020)》对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的调查显示:调查中,大学生心理健康总体良好,但有一定比例的抑郁、焦虑等问题不能忽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意识较强,具备一定的心理健康技能,但仍需进一步提高。

大学生普遍面临哪些心理困境?

冉江峰解答称,通过在高校心理咨询的经历,他发现,前来咨询的大学生以人际关系问题较多,包括跟同学、室友、导师的关系;最近几年因抑郁、焦虑问题的学生也在逐年增多。

“出现这种问题的原因是多因素的:首先因为求助者本人性格特点,导致人际关系紧张。其次,家庭的养育方式,诸如溺爱、留守等经历,对求助者的人格塑造都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最后,社会因素目前高速发展的社会,通信技术的发展,我们生活在信息爆炸的时代,大学生这个群体难免也会受到影响。”对此,冉江峰建议,有心理问题的同学,不要讳疾忌医,要充分利用高校的心理咨询机构提供的服务,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

“要对自己的心理状态重视,不要到积劳成疾的时候才想到调整。重视自己的心理状态,就是对自己情绪体验诚实充分地体验,跟自己的真实情绪连接,而不是回避、否认真实的情绪,特别是大家通常说的负性情绪。意识到自身的非理性的思维:非黑即白、错误全是别人的、或错误全是自己的等如何影响自己的,同时发现问题后,要采取积极的行动进行改善,而非被动地等待。”

大学生应该如何认识自我?以怎样的心态面对挫折?

冉江峰表示,在他的实践工作中,曾遇到大学生有因失恋,而发展成抑郁。当然,形成抑郁的原因是多因素的。其中一条就是这个群体有一部分人存在忍受挫折能力低下有关。

“提高忍受挫折的能力应该从小就抓起,提升自己延迟满足的能力也是提升忍受挫折能力的方法之一。另外,良好的人际交往,通过人际互动纠正自己对自己能力不切实际的夸大。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自己真实能力相符合的成就。这些活动就能提升自尊从而也提升忍受挫折的能力。”冉江峰说。(李道国)

来源: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

医生介绍:

冉江峰,主任医师,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西南大学心理学院校外导师,从事心理咨询及治疗工作20余年。擅长:焦虑、抑郁、失眠等的诊治及轻中度人格障碍、情绪、成长等心理问题的个体、家庭、团体心理咨询与治疗。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