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

重庆普惠金融服务平台“渝普金链”正式上线

2023年05月24日20:27 |
小字号

5月24日,重庆普惠金融服务平台“渝普金链”正式上线启动。

“渝普金链”平台由重庆市金融监管局和两江新区管委会共同搭建,以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互联网平台为载体,着力解决普惠金融需求端难点、供给端痛点、风控端堵点,打破金融信息壁垒、打通金融服务链、打造金融生态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有效降低市场主体融资成本、对接成本、风险成本,探索普惠金融数字化发展新模式、新范式、新路径,成为专注普惠的公益性金融服务平台。

据了解,“渝普金链”平台建设分三步走。目前,第一步“普惠集市”已建成投用,并接入“渝快办”平台,重庆市金融监管局和两江新区管委会官网均开放入口。第二步,将适时扩大普惠领域覆盖面,逐步启动开发移动端平台,增设获客、风控、增信和交易结算等功能。第三步,加快与全市金融数字化平台整合、联通、共享,推动建立融通开放、合作共赢的高质量金融发展生态。

目前,该平台形成汇聚全市小贷、典当行、融资担保、商业保理4类地方金融组织,银行、保险2类金融机构和两江特色金融产品的普惠集市,首批入驻金融机构96家,上线普惠性融资产品100余款,上线金融机构“白名单”,发布金融安全和风险防范宣教案例及视频117条。

重庆市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金勇杰表示,近年来,重庆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金融的“普”和“惠”两个方向,健全普惠金融组织、机构、服务、产品、人才等体系建设,金融服务覆盖面、便利性、满意度不断提升。“渝普金链”平台是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消费金融、数字金融的务实行动,也是践行金融为民理念、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的重要载体,是优化金融营商环境、建设普惠金融基础设施的有效路径。下一步,“渝普金链”平台将着力全用户拓展、全生命周期、全数据融合、全开放体系,努力实现“一张网”覆盖中小微企业、“一键式”对接融资供需、“一条链”配套信息服务,在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中发挥金融作用、体现普惠价值。

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秦淑斌表示,近年来,两江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金融业量、质、效全方位迈上新台阶,金融业增加值、存贷款余额、金融业税收贡献、绿色贷款余额、上市企业数量五项指标列全市第一。“渝普金链”平台是全市首个全面将地方金融组织纳入服务的线上普惠金融服务平台,主体更多元、数据更多维、产品更多样,将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加高效精准的普惠金融服务。未来,将探索各项普惠政策的重庆模式、两江样板,以大数据方法切实化解融资难、融资贵难题,吸引更多金融机构到重庆及两江新区落地,把“渝普金链”打造成普惠金融的标杆。

活动现场,重庆市金融监管局、两江新区管委会签署《关于促进普惠金融发展合作备忘录》,两江创投公司分别与重庆市金融发展服务中心、百计信用公司签署“渝普金链”平台运营和运维服务协议,农行两江分行、国任财险重庆分公司、度小满小贷公司、鑫业典当行、重庆小微担保公司、海尔金融保理公司等6家金融机构签约上线入驻“渝普金链”平台的首单协议。(重庆市金融监管局 供稿)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数字赋能水环境治理
  人民网重庆5月24日电 (胡虹、实习生越倚航)“空-天-地”一体化数字水生态智能感知网智能监控河流120条;AI图像识别全天候自动抓取断面周边3公里范围内河面垃圾;热成像技术分辨肉眼无法识别的问题……在重庆,依托“大渝治水”水环境管理大数据系统,多种现代化数字技术手段,助力水环境治理。 “大渝治水”系统既是“预警器”,也是“协调器”,还是“助力器”。…
新重庆 跑起来|“巴岳农庄”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开局之年。当前,重庆各区县正以“敢闯敢干、唯实争先”的劲头,在工业提振、经济发展、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谱写新篇章,赛出新变化。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发布策划《新重庆 跑起来》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深入各区县实地调研,挖掘好案例,讲述好故事,通过一系列融媒体产品,展现各区县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新风貌,让“跑起来”的步伐更加坚定沉稳。…
重庆2023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科普活动启动
  人民网重庆5月23日电 (胡虹、实习生越倚航)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重庆市2023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科普活动在重庆自然资源科普馆举行。活动聚焦宣传野生动植物保护法律法规,普及生物多样性、野生动植物保护等知识,鼓励公众积极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