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爱尔眼科眼健康科普基地亮相重庆科技活动周

2023年05月24日15:32 |
小字号

近日,由重庆市科技局、市委宣传部、市教委、市科协、市社科联、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管委会共同主办的2023年重庆市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及主场展览活动在西部(重庆)科学城熙街广场举行,爱尔眼科眼健康科普基地与200余项科技创新和科普成果“组团”亮相,吸引众多市民参与体验。

活动现场。重庆南坪爱尔眼科医院供图

据悉,重庆爱尔眼健康科普基地在科技活动现场展出了AI眼底照相及远程智能阅片系统、云夹近视风险监测体验系统、致盲眼病VR视觉体验系统等多项科技创新成果,覆盖全年龄段人群、全生命周期,以眼健康科普教育、眼健康检查、互动游戏的形式,吸引众多市民参与。

陈茂盛为市民检查眼健康状况。重庆南坪爱尔眼科医院供图

爱尔眼科重庆特区CEO陈茂盛介绍,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把眼健康的知识传递到千家万户,让大众能够关心、呵护自己的眼睛,同时拥有明亮的双眼,拥有更好的眼健康。

现场,众多市民参观咨询,陈茂盛,重庆特区副总院长、重庆爱尔眼视光眼科医院院长赵敏,重庆南坪爱尔眼科医院常务副院长张奕霞,重庆爱尔眼科医院副院长陈开建,重庆特区视光总监、重庆爱尔儿童眼科医院视光中心主任任仕为等眼健康科普专家为参展的市民提供眼健康义诊、眼健康科普咨询、眼科创新成果咨询等科普服务。

活动现场,不少市民参与体验干眼雾化熏蒸理疗。近年来干眼症发病率逐渐上升,以往人们对干眼的重视程度并不高,但随着健康要求的提高,干眼治疗的需要也越发迫切起来。赵敏介绍:“引起干眼的病因有很多,如过度用眼、全身免疫相关疾病、睑板腺功能障碍、结膜上寄生螨虫等,缓解干眼症状首先要改变不良的用眼习惯和卫生习惯,合理用眼、适当休息,也可通过人工泪液、干眼理疗等方式缓解症状,严重的干眼可影响视功能,甚至致盲,需要到专业的眼科医院就诊。”

张奕霞为市民作裂隙灯检查。重庆南坪爱尔眼科医院供图

活动现场,部分市民戴上致盲眼病VR视觉体验设备,沉浸式体验360度真实场景,感受白内障、青光眼、高度近视与糖尿病眼底病变及老年黄斑变性等5种不同致盲眼病患病后的视觉效果。张奕霞介绍道,市民通过VR技术看到这些致盲眼病的轻、中、重病程进展过程,区别于传统的文字和图片宣教,可以有效地帮助公众科学认知、防微杜渐。

“今天用眼疲劳指数85,阅读时长5分钟,阅读距离35厘米……”现场,任仕为为家长解读用眼行为数据。他表示:“控制视力发展的过程中,对于用眼距离、用眼时长、用眼角度、户外日照时长以及阅读环境光照五大维度的数据监测很重要。”(重庆南坪爱尔眼科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数字赋能水环境治理
  人民网重庆5月24日电 (胡虹、实习生越倚航)“空-天-地”一体化数字水生态智能感知网智能监控河流120条;AI图像识别全天候自动抓取断面周边3公里范围内河面垃圾;热成像技术分辨肉眼无法识别的问题……在重庆,依托“大渝治水”水环境管理大数据系统,多种现代化数字技术手段,助力水环境治理。 “大渝治水”系统既是“预警器”,也是“协调器”,还是“助力器”。…
新重庆 跑起来|“巴岳农庄”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开局之年。当前,重庆各区县正以“敢闯敢干、唯实争先”的劲头,在工业提振、经济发展、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谱写新篇章,赛出新变化。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发布策划《新重庆 跑起来》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深入各区县实地调研,挖掘好案例,讲述好故事,通过一系列融媒体产品,展现各区县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新风貌,让“跑起来”的步伐更加坚定沉稳。…
重庆2023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科普活动启动
  人民网重庆5月23日电 (胡虹、实习生越倚航)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重庆市2023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科普活动在重庆自然资源科普馆举行。活动聚焦宣传野生动植物保护法律法规,普及生物多样性、野生动植物保护等知识,鼓励公众积极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