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要闻速递

重庆西南制药二厂: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推动企业生产经营稳中向好

2023年05月24日18:47 |
小字号

作为化医集团旗下重庆科瑞制药(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科瑞制药西南制药二厂全力推进公司拼经济、促发展、提质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推动公司生产经营工作运行稳中有进、开局向好。

出口业务(包括间接出口及下游产品出口),是西南制药二厂的最重要的业务,占企业总营收的三分之二。受外部环境和市场影响,公司千方百计寻商机、拓市场,积极采取措施,稳定企业生产经营局面。

据了解,该公司积极按照化医集团科技创新、“三室”建设工作要求,持续推进科技创新、技术进步工作。

该公司长久以来始终坚持以科研为核心,注重技术创新,在企业技术中心和“工作室”的基础上增设了开放型实验室,鼓励员工自主创新,为有好的技改思路的员工提供实验场地,验证技改思路的情况,提高了员工的创新意识,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工作氛围。

近年公司以企业技术中心和“工作室”为依托,实施了“在产品种提质降本增效、老产品恢复生产、合作产品试制放大、储备产品开发研究”的战略,作出了持续降本增效、巩固国内主要客户、加大新产品技术储备的工作部署,取得了较好成效。天麻素通过技术改良、工艺优化等,使质量显著提升;硝呋太尔在国内行业中的难点是生产环节的排污环保问题和气味问题,通过技术革新不但解决了这两个问题,还将单月产能提升至以前的六倍并取得产品质量国内领先的成果;休眠品种非诺贝特和萘普生已实现复产,另有洛索洛芬钠和诺氟沙星等项目正在进行复产工作;2021年获得“重庆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2022年获得“重庆市专精特新企业”称号同年通过了“高新技术企业”的复审。

科技创新促进企业规模逐渐增大,扭亏脱困持续向好,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从去年11月份开始,该公司储备开发了4770、4950、JAY002、1703等系列新产品,截至目前共产出500余吨产品,其中新产品共计实现销售收入1850万元,弥补了传统品种市场下滑带来的影响。

该公司常年开展的技术研发改进项目有30余项,通过技改,年节约成本约1000万元。每月召开定期和不定期技术工作会,滚动梳理项目进展及后续工作方向,推动生产经营有序进行。目前,公司已计划逐步开启自有原料药产品的研发,计划每年启动1~2个新产品,为后续补充产品作好储备。

下一步,西南制药二厂将持续推进产品优化技术改造项目的安全、环保手续的办理,开展安全设施设计诊断整改,积极推进二级标准化达标创建,加大资金融资授信等工作,不断开发储备新产品、新项目。同时巩固继有市场,开发新市场,加大力度开拓出口市场,推动企业迈出高质量发展新步伐。(孙启凡)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数字赋能水环境治理
  人民网重庆5月24日电 (胡虹、实习生越倚航)“空-天-地”一体化数字水生态智能感知网智能监控河流120条;AI图像识别全天候自动抓取断面周边3公里范围内河面垃圾;热成像技术分辨肉眼无法识别的问题……在重庆,依托“大渝治水”水环境管理大数据系统,多种现代化数字技术手段,助力水环境治理。 “大渝治水”系统既是“预警器”,也是“协调器”,还是“助力器”。…
新重庆 跑起来|“巴岳农庄”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开局之年。当前,重庆各区县正以“敢闯敢干、唯实争先”的劲头,在工业提振、经济发展、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谱写新篇章,赛出新变化。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发布策划《新重庆 跑起来》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深入各区县实地调研,挖掘好案例,讲述好故事,通过一系列融媒体产品,展现各区县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新风貌,让“跑起来”的步伐更加坚定沉稳。…
重庆2023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科普活动启动
  人民网重庆5月23日电 (胡虹、实习生越倚航)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重庆市2023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科普活动在重庆自然资源科普馆举行。活动聚焦宣传野生动植物保护法律法规,普及生物多样性、野生动植物保护等知识,鼓励公众积极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