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探秘重医附属儿童医院感染楼

2023年05月25日14:05 |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5月25日电 (陈琦、代婧靓、实习生谢诗静)在重医附属儿童医院礼嘉院区,感染楼是一栋略显神秘的独立大楼。感染楼里有什么?感染病房和一般病房有什么不同?让我们一起走进感染楼去了解一下!

重医附属儿童医院感染楼外观。重医附属儿童医院供图

重医附属儿童医院感染楼外观。重医附属儿童医院供图

“三区两通道”:分区明确 互不干扰

感染疾病科是新发、突发传染病及其他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时,冲在第一线的科室。因为“任务”的特殊性,整个感染楼首先在结构布局上就“与众不同”。

感染科医务人员日常工作通道为潜在污染区。邹乐摄

感染科医务人员日常工作通道为潜在污染区。邹乐摄

按照感染病房“三区两通道”的平面布局要求,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在感染楼设计了独立的患者走廊、医务人员走廊,并且划分了清洁区、污染区、潜在污染区。其中,清洁区为办公休息区,污染区为病房、治疗室及患者走廊、患者活动的区域,潜在污染区为医务人员走廊、护士站。

为防止出院患者将污染的物品带出病房,感染病房还单独设置了出院处置室,以便于出院患者在对衣服进行消毒及沐浴后离开。

缓冲区地面示意图。向诗佳摄

缓冲区地面示意图。向诗佳摄

负压隔离病房:给病房“戴口罩” 带菌空气无处逃

二楼和三楼是微负压病房,在平时,一般用于收治发热,腹泻,以及呼吸道感染性疾病患者。四楼的负压隔离病房,则用于收治各类呼吸传染病以及新发重大传染病患者。

位于感染科四楼的负压隔离病房内部。向诗佳摄

位于感染科四楼的负压隔离病房内部。向诗佳摄

从外观上来看,负压隔离病房内部与普通病房一样,放置病床、置物架、各类医疗设备,仅在病房外墙壁设有小型电子屏,显示内部气压情况。

每间负压隔离病房门外墙上均设有负压表电子显示屏,显示当下病房气压情况。向诗佳摄

每间负压隔离病房门外墙上均设有负压表电子显示屏,显示当下病房气压情况。向诗佳摄

负压隔离病房是指在特殊的装置下,病房内的气压低于病房外的气压——通过一套排风系统,将病房里的空气排到外面并进行消毒处理;同时,通过一套送风系统,将病房外的新鲜空气送进病房。这两个系统的运作速度不同,排风比送风快,由此形成了压力差,形成空气流动。

在负压的作用下,空气只能从外面流到里面,而不能从里向外跑。这可以避免病房中的病原微生物或被污染的空气流通到外面去,污染其他环境,相当于给病房戴了一个“口罩”。

结核病实验室:小实验室提供大保障

西部地区是结核病的高发地区,严重威胁儿童健康。作为重庆市儿童结核病定点诊治医院,重医附属儿童医院感染科室建立了结核病实验室。

重医附属儿童医院感染科实验室。向诗佳摄

重医附属儿童医院感染科实验室。向诗佳摄

据了解,该结核实验室主要开展抗酸涂片、结核快速培养、GeneXpert检测系统,对结核分枝杆菌以及利福平耐药性进行检测,为儿童结核病患者诊疗、防治、临床药物的个性化医疗等技术的开展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感染科实验室检验技师在进行结核分枝杆菌及耐药基因鉴定。向诗佳摄

感染科实验室检验技师在进行结核分枝杆菌及耐药基因鉴定。向诗佳摄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让更多乡村文化公园扮靓新农村 因地制宜推进建设
  人民网重庆5月25日电 (陈琦)“建议在全市每一个行政村建设一个‘乡村文化公园’,既是美化乡村,又能促进乡村振兴,让广大农民像城里市民一样有休闲散步的公园。”近日,出于对家乡的热爱和关注,重庆九龙坡区网民程先生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提出在全市建设乡村文化公园的建议。…
重庆:数字赋能水环境治理
  人民网重庆5月24日电 (胡虹、实习生越倚航)“空-天-地”一体化数字水生态智能感知网智能监控河流120条;AI图像识别全天候自动抓取断面周边3公里范围内河面垃圾;热成像技术分辨肉眼无法识别的问题……在重庆,依托“大渝治水”水环境管理大数据系统,多种现代化数字技术手段,助力水环境治理。 “大渝治水”系统既是“预警器”,也是“协调器”,还是“助力器”。…
新重庆 跑起来|“巴岳农庄”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开局之年。当前,重庆各区县正以“敢闯敢干、唯实争先”的劲头,在工业提振、经济发展、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谱写新篇章,赛出新变化。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发布策划《新重庆 跑起来》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深入各区县实地调研,挖掘好案例,讲述好故事,通过一系列融媒体产品,展现各区县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新风貌,让“跑起来”的步伐更加坚定沉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