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以学为先筑根基  理论赋能启新程

建行重庆市分行开展高质量主题教育 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3年05月25日15:14 |
小字号

连日来,建行重庆市分行深入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以更高站位、更大责任抓落实、强执行,凝聚促进全行业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高起点筹划 着力抓实理论学习

4月26日,建行重庆市分行召开深化推进高质量发展专题会议。会议根据“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对照检查和总结回顾今年以来的工作进展情况,分析判断当前业务形势,促全局、抓住重点,破难点、图发展,切实完善工作措施,强调理论学习不松懈,进一步发挥主题教育推动全行高质量发展的作用。

该行党委提前谋划主题教育的具体工作,及时研究印发分行主题教育工作计划,制定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方案、明确调研要求、建立工作任务清单、抓好人员培训,确保人人知晓工作任务、重点内容和具体要求,并便于检查、督促和考核。

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按照一体谋划、分段实施、覆盖穿透、压茬推进原则具体推进,以抓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分行党员领导干部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多悟一分,同时推动青年员工接受党的理论知识和素养熏陶,全行上下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线,系统思维谋篇转型,始终坚持金融赋能实体经济,积极以新金融为新重庆建设注入坚实力量。

高标准推进 加强工作统筹部署

建行重庆市分行党委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细致落实主题教育的精神和要求。指导基层党组织对标对表抓好学习,结合业务发展实际,开展研讨式、启发式学习、体验学习等活动。同时将调查研究作为重点,做好全行改革发展全局的战略性调研、破解难题的对策性调研和针对未来的前瞻性调研等。

该行布置围绕落实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党建业务融合推动高质量发展、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金融风险、强化作风建设提升服务质效、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零售业务和普惠金融等课题,针对性开展专题调研,把脉问诊,解难破局,力争出一批可操作的成果。

同时纵深推进住房租赁战略重点难点问题调研,探索保障性租赁住房公募REITs“投贷管退”闭环发展,助力探索房地产发展新模式;挖掘普惠金融战略的推进难点,重点调研服务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提升基层网点普惠客户经营能力,提高服务供给能力,提升普惠金融覆盖面、可得性和满意度,强化普惠金融品牌优势和市场竞争力,并在调研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中,发现如何帮助优质企业“走出去”、夯实外币业务基础、提升跨境服务水平等问题,以破解难题的实际成效体现主题教育成果。

追求高质量 谱写新金融新篇章

建行重庆市分行紧抓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这个重大政治任务,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为分行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该行紧密结合深度聚焦服务实体经济、新领域拓展、普惠金融和跨境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推进绿色发展转型,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金融需求,打造协同联动工作机制,牢牢把控资金风险,细化内部工作考核,全面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天职,建行重庆市分行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探索服务实体经济新模式的重点方向,着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在做大普惠金融规模上,该行要求各二级分支行切实加强普惠人员配备,搭建“普惠专职客户经理”机制,发挥“抵押快贷”产品优势,持续加大对制造业中长期、科创、战略新兴、绿色、基础设施、涉农、幸福产业等重点领域的倾斜力度,通过产品创新积极拓展新领域、新客户。

同时持续完善网点管理体系,增强网点服务能力,进一步解决金融服务就业、教育、医疗、托育等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

在金融科技领域,该行持续加强科技赋能,强化平台和场景建设,普惠业务要充分运用“智慧诉讼”机制加大处置力度,支撑普惠业务健康发展,提升客户满意度。快速部署、快速解读、快速研究、快速推进扶持政策,提升金融服务质量,推动落实“1314”养老金融服务体系。(建行重庆市分行 供稿)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让更多乡村文化公园扮靓新农村 因地制宜推进建设
  人民网重庆5月25日电 (陈琦)“建议在全市每一个行政村建设一个‘乡村文化公园’,既是美化乡村,又能促进乡村振兴,让广大农民像城里市民一样有休闲散步的公园。”近日,出于对家乡的热爱和关注,重庆九龙坡区网民程先生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提出在全市建设乡村文化公园的建议。…
重庆:数字赋能水环境治理
  人民网重庆5月24日电 (胡虹、实习生越倚航)“空-天-地”一体化数字水生态智能感知网智能监控河流120条;AI图像识别全天候自动抓取断面周边3公里范围内河面垃圾;热成像技术分辨肉眼无法识别的问题……在重庆,依托“大渝治水”水环境管理大数据系统,多种现代化数字技术手段,助力水环境治理。 “大渝治水”系统既是“预警器”,也是“协调器”,还是“助力器”。…
新重庆 跑起来|“巴岳农庄”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开局之年。当前,重庆各区县正以“敢闯敢干、唯实争先”的劲头,在工业提振、经济发展、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谱写新篇章,赛出新变化。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发布策划《新重庆 跑起来》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深入各区县实地调研,挖掘好案例,讲述好故事,通过一系列融媒体产品,展现各区县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新风貌,让“跑起来”的步伐更加坚定沉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