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大渡口区开展增殖放流活动 上万尾鱼苗放流长江

2023年05月26日21:02 |
小字号

5月26日,大渡口区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增殖放流活动在建胜镇长江钓鱼嘴战备码头举行,1.4万尾鱼苗被放流入长江,助力打造山清水秀的“公园大渡口 多彩艺术湾”。

活动现场,大渡口区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娟介绍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增殖放流活动背景情况,回顾了重庆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十大典型案例——“大渡口公园莽子鱼偷捕案”。

活动现场。师瑶摄

活动现场。师瑶摄

本案将生态服务价值损害纳入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创新采用支付意愿法探索开展生态服务功能损失评估,为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启动、鉴定、索赔提供了新方向,入选司法部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指导案例。

据悉,2018年以来,大渡口区累计完成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19件,涉及生态环境损害量化金额共计1139309.43元,其中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金88031.73元,树立了“环境有价,损害担责”的理念。

放流鱼苗入长江。大渡口区生态环境局供图

放流鱼苗入长江。大渡口区生态环境局供图

“本次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增殖放流活动是‘大渡口公园莽子鱼偷捕案’后续替代修复活动,充分体现了我区贯彻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的重要成果。”大渡口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詹永胜表示,一直以来,该区高度重视水生生物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保护工作,把水生生物资源养护作为改善水域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城市、共建“公园大渡口 多彩艺术湾”的重要措施。开展增殖放流活动是保护水资源、改善水生态的有效渠道,对进一步增强全民生态环保意识,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生态保护行动,具有重要意义。

在大渡口区农业农村委的指导和监督下,现场放流规格10厘米的鱼苗1.4万尾,其中,瓦氏黄颡鱼13000尾,大鳍鱯1000尾。(林霞)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