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

2023年全国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工作培训在渝开班

2023年05月27日15:3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5月27日电 (记者胡虹)为进一步提高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培养心理健康辅导骨干队伍。25日,2023年全国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工作培训班在重庆开班。全国文明办未成年人工作负责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站)负责人等180余人参加培训,北京师范大学边玉芳教授、南京晓庄学院许红敏研究员等著名心理专家来渝授课,重庆、江苏、江西等省市作经验分享报告。

据了解,本次培训班由中央文明办主办,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承办,渝中区委宣传部协办。培训为期3天,培训内容紧扣认识、方法、实践三个维度,以“专家讲座+现场观摩+交流研讨”等方式,深入分析当前影响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的家庭、学校、社会因素,深度剖析典型案例,探讨有效干预方式和科学应对策略,帮助参会人员掌握技能、提升素养、重塑理念,推动全国各地进一步优化机制、强化阵地、壮大队伍、提升专业,更好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当前未成年人成长过程中面临的最大问题,就在于成长模式从“单向度”的被动接受模式转为“双向度”的主动成长模式。重庆是如何破解这一难题,满足未成年人的精神需求?

培训班上,重庆市委宣传部未成年人工作处处长李恬分享介绍,重庆打破常规、主动作为,整合高校、医疗机构、科研院所、社会组织等专业力量,吸纳600余家成员单位,构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工作联盟,有效打破部门壁垒、行业边界,汇聚“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协调、多方联动”的“网状”力量,形成“理论研究、宣传普及、筛查预警、辅导干预”的“闭环”机制。

同时,推出“甜甜虎”IP形象,开发首个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线上服务平台——“甜甜虎心理乐园”,创新打造“沉浸式”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活动室“甜甜屋”,打造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深度访谈节目“甜甜虎大家谈”,线上线下互动开展“甜甜虎父母学堂”“爷爷奶奶大讲堂”,构建“甜甜虎说教育”宣传矩阵,全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责编:胡虹、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