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

首届数字化教研融合发展大会在重庆举行

2023年05月28日22:0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首届数字化教研融合发展大会暨研究型千校数字化发展计划发布会。主办方供图

首届数字化教研融合发展大会暨研究型千校数字化发展计划发布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重庆5月28日电 (记者胡虹)近日,以“数智赋能 教研焕新”为主题的首届数字化教研融合发展大会暨研究型千校数字化发展计划发布会在重庆两江新区西南大学附属中学校(金州校区)举行。川渝两地30多个区县教育局及全国100余所中小学校参与大会,线上视频直播获得了近10万人次观看。

大会深入探讨了教育数字化转型、教育出版融合、数字资源开发,以及中小学教育、乡村教育等领域的数字化发展路径,现场发布了研究型千校数字化发展计划。

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以线上致辞的形式对本次大会表示支持与祝贺。他谈到,数字化是一个新的文明形态,一大批教育工作者正在努力转变思维,持续利用互联网提升自身教研能力,以开放的心态拥抱新时代数字化建设,期待未来的数字化融合发展能在基础设施、数字资源、信息平台以及应用探索等方面迈上新的台阶,进一步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

随后中宣部传媒监管局原局长、中国期刊协会副会长李军在大会上以“建设一流期刊为契机、打造教师教研创新高地”为主题作主旨报告,提出要以高品质学术期刊发展为目标,推动教育、出版和科技深度融合,积极拥抱新技术,赋能期刊转型发展,以深化全民阅读为抓手,推进基础教育创新,让孩子们更近地感受到人文的光辉。

重庆市教育学会教师发展专委会副理事长、重庆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李祚山提出,数字技术切入课程与教学的深度融合,是教育数字化转型下一步的关键,要统筹“学-教-管-评-测”五大应用场景,将数字技术深度融入教育的全过程、全要素、全领域,聚焦教育教学变革。

在大会现场,课堂内外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总编辑、重庆市期刊协会会长简渠代表主办方宣读倡议书,发布基于中小学教研大数据服务平台建设的研究型千校数字化发展探索计划,并举行启动仪式。

简渠介绍,该计划将要围绕建设智慧教研生态圈、中小学教研大数据服务平台、优秀办学教研成果孵化实施“三大工程”,围绕数字教研资源共享、课题扶持、成果出版及宣传推广、教研能力提升实施“四大计划”,推动研究型千校数字化发展计划更好更快落地,建设一批教研水平高、教研成果多、成果转化优的研究型中小学校,培养一批教研相长的研究型教师,形成以1000所学校为基石的资源共建共享、学校互学互鉴的研究型千校数字化发展生态圈,深入实践我国基础教育事业的伟大变革,切实助力教育现代化2035宏伟目标的实现。

此外,主办方与雅安市教育局、中山市教育教学研究室、西南大学附属中学校教育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千校计划在首批示范区域的落实;为四川省雅安中学、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明珠学校、重庆两江新区行远小学校、湖南省郴州市宜章县湘南红军学校等20 所“研究型千校数字化发展计划”示范学校代表授牌,并为民进重庆市委会推荐的一批乡村学校捐赠数字教研平台服务,以数字扶持并赋能乡村教师教育教学科研振兴。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