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

国科大重庆学院携手重庆三高校共建菁英班

2023年05月29日11:42 |
小字号

5月28日,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学院(简称:国科大重庆学院)举行第三届菁英班论坛,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学院、重庆邮电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重庆理工大学300余名师生参加。

从2019年开始,国科大重庆学院与重庆邮电大学共建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菁英班”,与重庆交通大学共建了“材料物理菁英班”、与重庆理工大学共建了“智能感知菁英班”,培养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信息科学领域方面的创新人才。菁英班实行“3+1”的人才培养模式,即:前3年在各自所在高校学习,后1年在国科大重庆学院学习。到今年,三个“菁英班”共开班四届12个班,共遴选本科生300余人。

5月28日举行的第三届菁英班论坛以“菁英聚力、对话未来”为主题,通过实施“展翅计划”创新人才培养方案,培养菁英班学生创新精神、团队精神和科技创新能力,引导同学们进行科学探索,激发科学研究志趣。论坛上,各高校学科代表老师现场就新材料、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主题做学术报告,下午就“展翅计划”项目报告开展分论坛及圆桌对话活动。

据了解,国科大重庆学院联合菁英班所在高校于2021年开始实施菁英班创新人才培养“展翅计划”。“展翅计划”培养对象为国科大重庆学院与相关高校联合培养菁英班的本科二年级至三年级的学生。从本科第三学期末开始,菁英班学生将自由组合形成创新团队,结合所学专业领域,通过集体研讨提出创新思想,设计创新项目,探索科研奥秘。

通过实施“展翅计划”,引导菁英班学生进行科学探索,激发科学研究志趣,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策划、组织和沟通协作能力。同时,探索菁英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动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刘敏)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