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铜梁:20支队伍以舞会友 2023全国健身龙舞公开赛举行

2023年05月29日13:57 |
小字号

比赛现场。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比赛现场。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5月27日—30日,2023全国健身龙舞公开赛(重庆铜梁站)在金龙体育馆举行,赛事分设龙扇舞、彩带龙、龙鼓舞3个大项6个小项,来自重庆、四川、山东、江苏、陕西等省市的20支参赛队伍,370余人以舞会友,同台竞技。

比赛开幕式上,演员们的表演博得满堂彩。当传统折扇遇到经典龙舞,姿态腾挪、上下翻飞,细节之处铿锵扇响;当精致手鼓邂逅舞龙元素,彩带飞扬、前扬后甩,旋转之时临空生花,精彩的演出让人目不暇接。

比赛环节里,20支队伍依次上场。有的队伍擅长队形变化,看来大开大合,整体化一;有的队伍以扎实的基本功著名,每个人都呈现出活力动感的精神风貌,悬空弹腿、曼波舞步,让观众感受力的动感和美感;有的队伍则在表现主题上精心挖掘,金龙腾云、水龙摆尾,每一个龙元素都被融入进舞蹈编排,极具魅力。

“我们队伍这次的目标是拿第一名。”铜梁龙艺术团队长张运笑着说:“我们队伍主要参加2个大项、4个小项,为了能呈现出铜梁特色,我们在舞蹈编排里添加了擅长的龙元素,希望能够获得大家的喜欢。”

龙元素融入表演。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龙元素融入表演。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经过三天的精彩角逐,铜梁龙艺术团在龙扇舞、龙鼓舞团体自选套路,龙扇舞、龙鼓舞团体推广套路4项斩获第一名,并获得龙扇舞、龙鼓舞两项全能第一名。

“举办此次赛事活动,旨在倡导和吸引更多人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提升文化自信、增强民族凝聚力、提振民族精神。”铜梁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龚剑宇说,希望借由比赛,展示“活力龙乡 美好铜梁”的城市形象,展现铜梁人民精气神,助力农文体商旅融合发展,持续扩大铜梁龙舞品牌效应。

近年来,铜梁区体育特色品牌愈来愈亮。铜梁龙舞品牌效应持续扩大,在成功创建“中国龙狮运动名城”基础上,将中华体育精神、民族特色体育、民间特色体育与铜梁龙舞充分融合,深入挖掘铜梁舞龙和舞狮历史底蕴,提升名城影响力度。

同时,加强与铜梁龙艺术团合作,加强“国家舞龙队”训练和参赛管理,不断创新技术动作、节目编排和服装、音乐创作,高水平筹办品牌赛事活动,群众体育氛围更加活跃。”

值得一提的是,铜梁足球项目取得长足发展,铜梁龙足球俱乐部作为重庆目前唯一一支职业足球队,于2022年成功冲乙,在今年的中乙联赛中,铜梁龙足球队客场三战三胜,彰显出雄厚的实力,向着中甲目标发起冲击。(黄亚辉)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