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医视界

璧山区中医院:创新思路 让中医药文化从书本中“活起来”

2023年05月31日12:35 |
小字号

中医药文化知识进校园。璧山区中医院供图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我们身边有哪些中药材吗?”

“山药、百合、金银花、枸杞、菊花、生姜、山楂……还有吗?”

“你们知道耳朵有多少穴位吗?”……

中医药文化知识进校园。璧山区中医院供图

5月25日,璧山区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来到璧山区实验小学四年级三班,学校四年级学生通过直播形式进行了中医药特色课堂。来自璧山区中医院的中医生通过科普身边的中医药,讲解药食同源食材,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中医药的魅力,在他们的心中种下一颗中医药的种子。

据悉,这是璧山区中医院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系列行动之一。打造中医药文化教育优秀师资团队、开展“线下+线上”多形式中医药系列兴趣课堂、打造校内中医药文化知识角、拍摄《走进百草园 健康伴成长》中医药科普视频,在全区校园进行覆盖式播放……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提升在校学生对中医药的认识,促进学生了解中医、认同中医,璧山区中医院积极发挥中医药带头作用,通过在区内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让中医药文化不仅在校园“火起来”,更从书本中“活起来”。

打造一支中医药文化教育师资团队

培训会现场。璧山区中医院供图

“中医药文化底蕴深厚,是传统优秀文化的载体和钥匙,在少年儿童中传播中医药文化,很有意义,弘扬国粹经典,应该从小抓起。”5月19日,2023年璧山区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健康知识教育师资培训在璧山区中医院举行。

璧山区中医院儿科医师谭竣文、中医妇科医师解娟、针灸推拿科医师代恩泽分别为大家讲解了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相关知识。就中医药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中医药文化的基本特点及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中医药文化基础知识及养生理念等进行了系统培训。

“讲课的内容不仅要丰富,还要有趣,我们首先要让孩子们对中医药文化知识感兴趣,打造中医药特色课堂,带领全区中小学生走进中医药文化的神秘世界,提高老师和家长的中医养生保健意识,引导儿童养成健康生活习惯,提高身体素质。”现场一名医生听完后,若有所思地讲。

营造中医药科普知识宣传氛围

中医药文化基因植入和传承要从学生抓起,文化自信和文化的守正创新要从学生抓起,要达到这样的目的,大力推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是一个重要载体。

中医药文化知识进校园。璧山区中医院供图

如何让古老的中医药文化不仅“火起来”,更要“活起来”呢?璧山区的做法是利用璧山区中医院中药种植资源,围绕“中草药种植,中药材加工”主题,拍摄包含中草药种植基地、认识中草药、了解生活中常见中草药及应用、药食同源、中医药预防保健等内容,让《走进百草园 健康伴成长》中医药科普视频,在全区进行覆盖式科普,营造良好的中医药科普知识宣传氛围。

中医药文化知识进校园。璧山区中医院供图

据悉,根据《璧山区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实施方案》,璧山区中医院开展了形式各样的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根据大、中、小学生不同年龄、学段特点所能接受的中医药文化知识,运用“线下+线上”开展中医药系列课堂、中医药知识讲座,向学生讲解中医基础知识、名医故事、养生常识、中药辨识等内容,培养学生对中医药的认知和兴趣,并实地互动体验针灸、推拿等传统中医适宜技术治疗手法,领略中医治未病理念,让学生们感受中医药文化的神奇魅力。

“我们也在考虑,同学校一起合作开展研学活动,通过体验式课外实践课堂,让中医药文化融入中小学基础教育,中医药文化知识纳入中小学课程。”璧山区中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中医药文化知识进校园活动已初步实现了中小学全覆盖,下一步,医院将启动中医药文化科普宣传视频拍摄工作和中医药文化知识角的打造工作,以进一步普及中医药传统文化,弘扬中医国粹。(蒋永劲)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