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教育资讯

启航再出发 渝北庆龄幼儿园秋成园今日揭牌

2023年06月01日20:03 |
小字号

6月1日,重庆市渝北庆龄幼儿园秋成园“启航”揭牌仪式暨“六一”国际儿童节庆祝活动举行。

“秋成园地处渝北区仙桃街道中央公园片区,建筑面积6700余平方米,可为400余名学龄前儿童提供优质教育服务。得益于庆龄幼儿园良好的口碑,目前已完成12个班级招生。”渝北庆龄幼儿园园长邓雪梅介绍。

渝北庆龄幼儿园园长邓雪梅致辞。向诗佳摄

在玩乐中感知传统文化

“爸爸,你看我做的这个面塑小人像不像你呀?”活动当天,一个刚完成面塑创作的小朋友正向父亲展示他的新作品。

秋成园内,以“童年印象”为主题的“六一”国际儿童节嘉年华游园活动有序进行,小朋友们和家人一起赏川剧、猜灯谜、舞龙、投壶、套圈等。他们有的沉醉于戏曲艺术的熏陶,有的惊叹于传统技艺的精巧,有的在表演中挥洒蓬勃朝气,有的在游戏中拓展协作能力……每一个小朋友按各自的天赋、喜好,释放活力。

小朋友们和家人一起欣赏川剧表演。向诗佳摄

孩子们还在教师的带领下,在秋成园的花园种下一棵棵石榴树苗,参与播种、培土、种植、浇水全过程。邓雪梅表示,石榴树是庆龄幼儿园的园树,相信未来这些小石榴树苗会逐渐生根、发芽、壮大,陪伴着一代代庆龄幼儿园孩子们一起长成“参天大树”。

“欢乐的时光或许短暂,但是欢乐的记忆能够长存。我们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幼儿在游戏玩耍的同时了解优秀传统文化,激发内在精神力量,一起快乐成长,成为最好的自己。”渝北庆龄幼儿园副园长涂德兰说。

活动现场。向诗佳摄

在园本课程体系中“成为自己”

邓雪梅介绍,相较于渝北庆龄幼儿园柳荫园,秋成园更加宽敞明亮,尤其是孩子的户外活动场地更加开阔,教学设施设备也更加现代化,教学材料十分丰富。

在课程体系上,秋成园与柳荫园一脉相承,围绕“成为自己”的教育理念,在课程设置、主题活动等方面积极创新,让儿童在游戏课程、项目课程、实践课程中“成为自己”。

除了有以民俗游戏教学为基础的园本课程体系,还有一些根据儿童天性鼓励儿童提出问题并且通过实验去寻找答案的改革课程,如在课堂中大家一起“孵小鸡”“做面团”“制作七巧板”等,捕捉教育契机引导儿童思考,让儿童在观察与实践中去探索和创造,完成从自由游戏到主动学习的转变,也让学习更有价值和深度。

邓雪梅表示,作为重庆市唯一一所以宋庆龄名字命名的公办幼儿园,庆龄幼儿园成立三十余年来,传承宋庆龄“把最宝贵的东西给予儿童”的教育思想,突出“儿童立场”,践行“成为自己”的教育理念,从一所乡镇幼儿园发展成为重庆市级示范幼儿园,并建立起拥有10所幼儿园的学前教育集团。

猜灯谜区域。向诗佳摄

助力区域市民有园上、上好园

“近年来,渝北区大力实施教育强区战略,构建起了覆盖城乡、布局合理、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推动了全区教育全面、快速、高质量发展。”渝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杨熳表示,秋成园开园将进一步满足更多市民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推动全区学前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在学前教育方面,渝北区加大投入,积极探索集团化管理、区域化整合、示范园引领、优质园带动、结对帮扶等多种形式,做大学位增量,扩大优质资源供给。“庆龄幼儿园秋成园的建成是渝北教育扩大庆龄品牌、推动学前教育优质发展的有力举措。”渝北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毛志亮提到,结合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渝北区将以庆龄幼儿园为代表的集团化办学当作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扩大优质园覆盖面,提升全区整体学前教育水平。

“学前教育既要‘上得起’,又要‘上得好’。”邓雪梅称,作为渝北区2022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之一,秋成园是该片区目前办学规模最大、办学条件优异的公办幼儿园,有效缓解了该区域居民“入好园”的难题。秋成园的开园也迈出了渝北庆龄幼儿园教育集团品牌建设的关键一步,未来,学校将朝着做重庆市一流、全国有影响力的幼儿园的办园目标前进。(晏红霞)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