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九龙新商圈|让文物“活”起来 这场专题展在九龙坡开幕

2023年06月02日14:09 |
小字号

6月2日,“乐尽天真——巴蜀汉代艺术中的美好生活”展览暨“巴山夜渝”传统文化市集、2023年九龙坡区非遗购物节在重庆巴人博物馆开幕。本次活动由九龙坡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主办,重庆巴人博物馆、新都杨升庵博物馆、九龙坡区非遗保护中心承办。

据悉,“乐尽天真——巴蜀汉代艺术中的美好生活”专题展览由成渝两地博物馆共同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朋友奉上的一场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本次展览重点围绕新都、九龙坡两地出土画像砖,结合成渝各地历年考古发掘的模型明器等文物,真实再现汉代巴蜀地区丰富多彩的精神和物质生活。其中,新都杨升庵博物馆藏东汉说唱俑以全息投影的形式首次与重庆观众见面,其夸张的造型,丰富的神态引得观众啧啧称奇。同时,根据新龙两地画像砖内容创作的动画短片,用动态视频演绎静态文物,将两者巧妙地融于一体,让文物真正“活”起来,妙趣横生,新颖独特。

为紧扣“美好生活”的主题,“巴山夜渝”传统文化市集、2023年九龙坡区非遗购物节汇集成渝双城非遗项目及博物馆文创30余项、地方特色产品20多家,包括新繁棕编、走马镇民间故事、传统插花、传统合香制香技艺、刘一手火锅、允丰正黄酒等众多国家级、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涵盖非遗饰品、非遗演艺、非遗美食、非遗穿戴、非遗摆件及地方特色产品等门类。在开设线下市集同时主办方还将开展线上店铺购物节主题优惠活动。

活动期间,重庆巴人博物馆将延长开放时间,通过夜游博物馆、非遗展演、闯关互动等,打造全市首个沉浸式传统文化体验市集,创新文化消费场景,真正做到以巴蜀文化为纽带,以文促旅、以旅彰文,促进文旅融合发展,有力推动巴蜀文旅走廊建设走深走实。(蒋海涛)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