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头图

儿童友好型社区好特别:篮筐有6种高度

2023年06月04日09:16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五月二十九日,西南大学实验幼儿园的小朋友们正在斑竹村小游园共享篮球场打篮球。记者 解小溪 摄\视觉重庆

“小朋友们,注意握笔的方式,要用大拇指和食指夹住,上色的时候先描边再填充颜色。”5月29日,北碚区西南大学实验幼儿园中班10多名小朋友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西南大学南社区斑竹村小游园,为这里新开辟的菜摊底墙进行涂鸦。孩子们你一笔我一画,玩得十分开心,不一会儿,各式颜色鲜艳的“水果”、“蔬菜”就出现在了墙上。

去年,北碚区积极探索儿童友好社区建设模式,依托校地合作,邀请重庆市儿童工作资源中心、西南大学教育学部和园艺园林学院专家全程指导,在天生街道西南大学南社区试点推进市级儿童友好社区建设。

“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重庆日报美好生活热线记者走进南社区,打探儿童友好型社区建设究竟如何。

设置体验环节 让孩子们有参与感

“这个是玉米,吃起来非常甜糯,这个是茄子,颜色是紫色......”当天上午,在去作画的路上,孩子们便被社区里卖菜的摊贩吸引,带队老师顺势停下了步伐,教大家认识蔬菜。

孩子们十分兴奋,问这问那,全然忘了身上的任务——为菜摊画画。

“小朋友们,爷爷奶奶在地上摆摊很不方便,社区给他们提供了新的地方,需要我们来帮他们装饰菜摊,有谁愿意跟老师一起去?”“我愿意!”在一阵互动中,孩子们跟随老师往前走向不远处的菜摊。

记者看到,菜摊的墙上已经勾勒出了水果、蔬菜的样式,来自甲壳虫创意美术中心的老师和西南大学园艺园林学院大学生志愿者为小朋友穿上围裙,发放笔刷,大家分组为这些水果蔬菜上色。

绘画过程中,老师一边教孩子们熟悉画画的工具,还不时向大家提问,一片欢声笑语。

“这颗苹果是我画的,希望以后爷爷奶奶在这里摆摊可以开心。”半个小时后,在大家齐心创作下,菜摊墙壁彩绘顺利完成,小朋友们颇有成就感。

共享篮球场 让孩子们尽情玩耍

去年3月,西南大学南社区被确定为市级儿童友好社区建设点,该社区是以西南大学教职工和大学生为主的高校型社区,面积0.3平方公里,2412户,常住人口4912人,西大教职工及家属占比85%,辖区共有706名儿童。

一年多来,北碚区妇儿工委办联动区发改委、区城管局、西南大学南社区,依托西南大学儿童友好城市研究组和西南大学园艺园林学院大学生志愿者团队以及相关社会机构,策划实施了多类型的活动10余场,形成了“儿童花园建造”、“社区儿童艺术节”等系列特色品牌活动,吸引了社区上千人次参与,深受社区家庭的喜爱。

“经过调研,我们发现其实社区最缺的还是儿童公共空间。”西南大学园艺园林学院副教授、西南大学儿童友好城市研究组负责人李圆圆介绍,这个老旧社区小游园景观单一,缺乏游戏和休闲设施,于是,他们重点打造了一个非常具有特色的共享篮球场。

记者看到,这块篮球场的地面就是一块北碚抗战时期的地图,上面写着北碚各条路的名字,让孩子们一边玩耍一边了解历史文化。李圆圆说,这个公园还综合了多位不同专业背景老师的建议,从不同的角度关注儿童成长。

墙面的篮筐有6种高度,适合各类人群玩耍;地面的训练梯很有特色,有100种玩法;跳房子游戏地面设计了三种距离,适合各年龄段的孩子;设计了250米的无障碍环道,方便儿童和老人使用;墙上有一块长长的黑板,画满了孩子们的涂鸦,上方则贴着孩子们亲手制作的陶艺……

采访中,一名西南大学外籍教师带着孩子回家正好被篮球场吸引。一岁半的小朋友拿出小篮球在最矮的篮筐处尽情投篮,玩累了又握着粉笔在黑板上随意涂画。

“这里与之前的变化非常大,设计打造十分用心,不同年龄的孩子都能在此找到乐趣。”该名外籍教师不停称赞小游园的改变。

让孩子们参与社区共建

除了引入专业的意见和声音,在南社区儿童友好社区建设中,最为重要的是时刻体现儿童优先,儿童从“调研访谈—规划设计—建设施工—场景运营”全过程均适度参与其中。

离斑竹村小游园不远处有一个社区书香体育文化公园,这是打造儿童友好社区过程中新增的一个口袋公园。公园里,有一排彩绘长墙非常惹人注目,这面墙展示了公园建设的全部过程,墙面还有不少孩子和父母共同完成的各类绘画。

“在绘制彩墙的过程中,我们发现除了育儿主力妈妈,有很多爸爸也参与其中,借用这个平台参加亲子互动。”李圆圆说,为了管理好社区公园,他们设置了儿童友好社区自治委员会,特意邀请孩子的父母加入进来,利用他们不同的专业背景和地域文化,提出建设性意见,为居民打造幸福的生活环境。

同时,任命社区小楼长,设置社区儿童信箱。小楼长们在儿童友好社区自治委员会的协助下,开展议题提案、讨论记录、策略提出、推进实施等工作。

比如,通过前期的意见收集,了解到孩子们希望种植更多种类的花卉类植物,于是,经过几个月打造,这个2000平方米的小公园已经花香满园。

社区还会不定期举行小楼长议事会。在之前的一次议事会上大家对儿童信箱进行了开箱,收到了40封来信,孩子们聚焦校园、社区、交通、图书馆、商店等提出了详细的问题和建议,还有两百多名小朋友对斑竹村小游园篮球场新增游乐设施进行了投票,他们选了滑梯、攀爬架、秋千等,接下来这些设施都会进场安装。

“我们在儿童友好社区的打造中,不仅要考虑儿童的需求,还要充分征求儿童的想法和建议。”李圆圆告诉记者,斑竹村小游园原本规划是取消菜摊,但得知孩子们上学路上最喜欢经过卖菜的地方,于是他们就把一条绿化杂乱的空地改造成了规范的菜摊;幼儿园希望孩子经常出来开展活动,便在篮球场一旁空地修建了多功能木平台……

在各类场地和设施不断完善过程中,也出现过矛盾。斑竹村小游园的改造,孩子们最为期待的地方就是一块坡地,研究组发现他们很喜欢到这里“滑滑梯”,这能锻炼小朋友的互助精神和挑战意识,但坡地上方就是马路,存在安全隐患,管理难度也较大。

“在征求意见时,所有孩子都特别想在这里建滑梯。”李圆圆说,在规划建设中,他们保留了原来的裸坡,在旁边增加了两个滑梯,还配有踏步,年龄小的孩子可以踩着踏步上去,而坡地上方暂时用树桩挡住,后期会密植一排灌木,让坡地与马路完全隔开。

小到一花一草,大到场地建设,每一个环节都会尊重儿童需求,融入儿童元素,也都有儿童不同程度的参与。目前,南社区已实现10分钟步行范围内有丰富的儿童活动场所和设施。

本报记者 杨铌紫 实习生 邱悦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南川:斑头鸺鹠育雏忙
  人民网重庆6月4日电 (记者冯文彦)近年来,重庆市南川区金佛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持续向好,鸟类品种从2010年的228种增加到目前的260多种。入夏以后,生活在重庆市南川区金佛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境内的班头鸺鹠陆续“添丁”,山涧、田野不时可见它们捕食喂养小鸟的精彩瞬间以及幼鸟们萌态十足玩耍、打斗的景象。…
新重庆 跑起来|铜梁:打造新型储能产业高地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开局之年。当前,重庆各区县正以“敢闯敢干、唯实争先”的劲头,在工业提振、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等方面谱写新篇章,赛出新变化。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发布策划《新重庆 跑起来》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深入各区县实地调研,挖掘好案例,讲述好故事,通过一系列融媒体产品,展现各区县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新风貌,让“跑起来”的步伐更加坚定沉稳。…
川渝法院共建绿色发展法治联盟
  新闻发布会现场。重庆一中法院供图 人民网重庆6月2日电 (记者刘政宁、实习生越倚航)6月2日上午,在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四川省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召开共建绿色发展法治联盟新闻发布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