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教育资讯

上万件作品角逐“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重庆赛

2023年06月05日15:35 |
小字号

荒郊野外不用担心电量不够,“空气电池”可以为你救急;“带状播种机”在丘陵地带也可机械化实施开沟、施肥、播种……6月3日,2023年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重庆市选拔赛决赛在西南大学举行。本次竞赛全市共有14683件作品参加校赛,评委选出了283件决赛作品参加角逐,最终51件作品“突出重围”,将参加今年9-10月份在贵州大学举行的全国总决赛。

此次竞赛设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科技发明制作三大类别,每个大类细分为五个组别。“今年参赛的作品数量创历史新高,覆盖范围更广。”重庆赛区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大赛自今年3月启动以来,开展论坛“讲”、企业“看”、就业“聘”、风采“展”、挑战“赛”等主题活动100余场,70所在渝高校积极参与。

此次参赛作品既有“复用式姿态控制探空火箭系统”“多功能高速路巡检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这样的“上天”发明,也有适用于下肢残疾人的康复健身轮椅、大豆玉米带状播种机、智能减速带这样“接地气”的创造。

“这款能量宝是一款全固态金属-空气电池,金属-空气电池仅通过消耗空气中无穷无尽的氧气和廉价的金属片发电,因此,不同于传统电池,空气电池既是储能设备,也是发电设备,可以脱离电网使用。”能量宝团队负责人许耘浩介绍,团队开发出了低成本高性能的非贵金属氧还原催化剂和与液态具备同等传质效果的仿生固态水凝胶型电解质。成功解决了金属-空气电池成本高昂、携带不便、碱液泄漏风险等诸多问题。简单来说,带上能量宝,通过更换薄薄的铝片和水凝胶,就能持续充电。据介绍,相较于锂电池,相同重量的能量宝可以储存三倍能量。

大豆玉米带状播种机。西南大学供图

大豆玉米带状播种机。西南大学供图

比赛现场,来自西南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的学生团队带来了研发的“大豆玉米带状播种机”。这是一款集开沟、施肥、播种于一体的电控精量化播种机械,适用于丘陵山区。“它体积小、灵活度高,可以自己爬坡上坎,非常适合在西南地区推广应用。”该团队负责人说,丘陵山地的农机化程度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难以实现自动化生产,该机采用遥控+北斗导航远程控制,实现播种路径自动规划,可用于多种种植模式下的大豆玉米带状精量播种。利用该带状播种机不仅可以做到精准施肥,还能节约不少人工成本。

据介绍,作为一项全国性的大学生课外学术实践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在国内共有两个并列项目,一个是“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另一个则是“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这两个项目的全国竞赛交叉轮流开展,每个项目每两年举办一届。举办多年来,“挑战杯”系列竞赛被誉为中国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的“奥林匹克”盛会。促进科创赛事成为青年大学生共同学习、共同交流、共同成长的有效课堂和有形载体。

据悉,本次竞赛由共青团重庆市委、重庆市教委、重庆市科协、重庆市社科联、重庆社科院和重庆市学联共同主办。下一步,共青团重庆市委将对本次大赛的优秀作品组织开展路演交流展示,搭建投融资对接平台,促进成果转化,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带动就业。(袁杰)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