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4-5个月胎儿身体发育的主要特征

2023年06月06日11:21 |
小字号

4-5个月时,胎儿在迅速长大,那身体发育有哪些特征呢?

外形的发育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妇产医生高雪清表示,胎儿在这个月发育已相当成熟,此时身长约25厘米,顶臀长度约17.7厘米,头围17.6厘米左右。胎儿重量增加不多,约达250-300克。由于胎儿皮肤非常细嫩,毛细血管中快速流动的血液透过皮肤,使胎儿的皮肤略带红色。皮肤表面生出了一层细而柔软的绒毛,这就是胎毛。还有另一件令人惊喜的事情,胎儿长出了头发,尽管又稀又少。这时,皮肤中的皮脂腺、汗腺已开始发挥作用,四肢成形,骨骼、肌肉开始发育。

脑的发育

中枢神经系统在进一步发展中,大脑的皱褶在逐步出现;大脑表面出现裂及裂间小叶,小脑体分为前叶与后叶;海马沟出现,海马椎体细胞的树突出现树突棘;延髓的呼吸中枢也开始活动。由于胎儿在宫内出现的各种动作,涉及到神经系统的调节功能,通过中枢神经系统也增强了母亲在日常生活中和胎儿更密切而复杂的联系。

动作的发育

随着骨骼和肌肉的发育,胳膊、腿的活动活跃起来,因此在这个月的后半期,孕妇除了会明显感到胎儿的运动外,腹壁薄的妇女甚至可以看到胎儿活动引起的腹壁振动。初次出现胎动的时间,对重新估计预产期有参考价值。这一时间距预产期为150天,尤其对于生理周期不规律或最后一次生理期不明的孕妇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在B超下观察,胎儿已经能做一些细小的动作,如两手在脸部前面相握,做抓的动作,开口动作、眼珠运动也非常清楚。

感觉器官的发育

眼、耳功能继续发展,皮肤的触觉也发育完全,因此通过胎儿感觉器官开展直接胎教,逐步变为重要途径。

心脏的发育

心脏的活动也活跃起来,可以听到强有力、有规律的心音,检查孕妇时可听到胎心,但胎儿心跳很快,一般比成人快两倍。

消化系统的发育

胎儿开始有吞咽活动,消化道中具有分泌各种消化液功能的腺体已开始发挥作用,胃部出现制造黏液的细胞。在胎儿的肠中,有一种绿色物质会越积越多,这就是胎粪,其主要成分是胆囊排出的胆汁。

呼吸系统的发育

肺泡上皮开始分化,有轻微呼吸活动,但呼吸不规则也不多,呼吸系统的功能在逐步发育和完善。

骨骼的发育

骨骼钙化逐渐扩展,四肢、脊柱等重要部位都已进入骨化阶段。(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首创"技改抵扣" 重庆一案件入选最高法指导性案例
  回访座谈会现场。重庆五中院供图 人民网重庆6月6日电 (记者刘政宁)6月5日,世界环境日,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对一起环境污染民事公益诉讼案中创新适用“技改抵扣”裁判执行方式已结案的两家企业情况进行回访。…
2023中外青少年人文交流成果教育年会将在渝举行
  人民网重庆6月6日电 (记者胡虹)为加强人文交流理念的教育、传播和实践,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指导,重庆课堂内外融媒体有限责任公司主办,中外青少年人文交流研究智库承办的2023中外青少年人文交流成果教育年会将于6月14日至16日在重庆举行。 本次年会以“未来·在世界与我之间”为主题,践行以人为本、开放平等、尊重包容、理解欣赏、交流互鉴、合作共赢、秉持正确义利观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人文交流理念,以编写出版《中外青少年人文交流成果案例汇编》为契机和依托,通过教育艺术展、主题分享、平行论坛等环节,协同政校企资源,探索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新模式,围绕中外青少年人文交流共建一个多元参与、互学互鉴、共同成长的交流平台,服务教育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重庆警方一年侦破破坏环境资源案600余起
  人民网重庆6月5日电 (记者刘政宁)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当日,重庆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一年来重庆警方在助力重庆市生态文明建设及打击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类违法犯罪相关工作的情况。去年6月至今,重庆全市公安机关共侦破破坏环境资源案600余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