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涪陵区卫生健康委:财务管理精细化 推动医改工作取得新突破

2023年06月06日19:33 |
小字号

医药卫生行业的财务管理流程优化关系着群众就医获得感、体验度。随着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如何实现精益管理,提高运营管理效率和效益质量,不断探索建立符合现代化医院管理制度要求的医院运营管理机制,成为了医院管理者们关注的热点话题,其中,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管理改革更是重中之重。

涪陵区基层卫生财务中心根据涪陵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管理现状,结合各级各部门相关政策及文件精神,制定《2023年度涪陵区基层卫生财务中心工作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于今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以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管理,规范和约束其财务行为,加速医改进程,促进涪陵区卫生事业健康高质量发展。

开源节流 业务收入大幅提升

《方案》实施后,涪陵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管理掀起“改革之风”,从一季度涪陵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经济运行情况分析数据来看,成效显著。以江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例,开源与节流同步推进,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1.39%。

在开源方面,江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提高服务质量、服务数量、服务态度上下足功夫,简化就医流程,改善群众就医体验。在节流方面,加大成本控制力度,灵活采购渠道,通过“大件三家竞价”“小件网络采购”等措施并举,最大程度降低成本支出。

细化数据 指导决策 保障群众利益

江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王伟明说:“数据是会说话的,通过有关数据的对比,可以精确指导我们的改进方向,给群众带去更好的就医体验。”

从加强财务管理以来,大到几十万元的医疗设备采购,小到几块钱的维修工具采购,江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一项收入与支出都有数据记录。在支出项中,药品支出是大头,每月底,中心领导班子都将对进价单价前十、使用数量前十、支出总金额前十的药品进行分析,细致到每个医护人员的使用痕迹,避免滥用、乱用药,不仅控制了成本,同时也保障了就医患者的利益。

涪陵区基层卫生财务中心负责人简晓蓉介绍,从今年开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面实行经济运行与预算执行分析,成本控制与绩效评价,内控制度执行监督等管理手段,大力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行全面预算管理、成本核算、内控制度建设工作,一直到2025年,这些工作都将作为基层财务管理重点来抓。

完善流程 增强激励 加快医改进程

根据《方案》要求,每月5日前,基层医疗机构报账员必须向核算会计完成上月财务票据交接,20日前核算会计准确及时完成上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所发生的经济业务账务处理,对核算中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每月下旬,区基层卫生财务中心会分组下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财务管理工作进行现场指导,对问题进行现场纠正,对内控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现场督查。财务数据及时、准确、细致地报送,财务管理问题的及时梳理整改,保证了医疗机构的每一笔收入支出的合规性,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这也是预防腐败发生的重要举措。

此外,根据《方案》,年终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合格后,可按照业务收支结余的一定比例提取奖励基金,用于职工绩效考核奖励,以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充分调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的积极性,促使其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健康服务。

通过一系列举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管理实现精细化,有效降低了医疗业务运营成本,让有限的资金给群众提供了更多更好的医疗服务体验和获得感。下一步,涪陵区卫生健康委将进一步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预算执行与经济运行分析工作,强调数据结果运用,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成本控制与绩效分配相结合,监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内控制度建立健全与执行,全面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管理水平,加快推进医疗机构体制机制改革,全力跑出涪陵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健康福利”,增进群众健康福祉。(谭艳华)

来源:涪陵区卫生健康委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