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区县动态

璧山:“卫生健康院坝会”架起群众健康“连心桥”

2023年06月06日14:25 |
小字号

“这个院坝会开得好,又打快板,又义诊,还教我们预防疾病的健康知识”,在璧山区最近召开的一次卫生健康院坝会上,家住璧山区璧泉街道牛角湾社区的李大爷由衷地向现场的医务人员竖起了大拇指。据悉,这样的健康主题院坝会,璧山区今年已经开展了100余场。

活动现场。璧山区卫生健康委供图

今年4月,为深化“三服务”(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机制,提升居民健康服务“新感受”,璧山区卫生健康委党委组织全区19家医疗卫生单位全覆盖深入全区192个村(社区)召开“卫生健康院坝会”,讲党课、讲政策,搞义诊、惠民利,听民声、聚民意,以接地气的方式,趣味生动的形式,将“卫生健康院坝会”开到了人民群众的心坎上。截至目前,各医疗卫生单位在卫生健康院坝会上服务群众4000余人次,开展义诊、义检项目近500项次,开展院坝党课和卫生健康政策宣讲100余场次,整理收集群众反映特病卡办理、老年人健康体检等卫生健康相关问题30余个,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了温馨便捷的健康服务。

“接天线”又“接地气”

为将“卫生健康院坝会”开出成效,3月29日,璧山区卫生健康党委组织系统各医疗卫生单位在大路街道新房村蒋家湾院子举办“卫生健康院坝会”启动活动,掀开了全区健康院坝会的序幕。

宣讲卫生健康政策。璧山区卫生健康委供图

在院坝会的组织上,要求党组织书记亲自抓、区级帮扶集团主动帮、党员干部带头干,扎实推进,着力打通基层健康服务的堵点、瘀点、难点;在院坝会的形式上,要求既“接天线”又“接地气”,既有形式又有内容;在院坝会的内容上,要求统一标准,以季节变化、群体变化、需求变化为导向,实施个性化、订单式的服务方案,最终达到把“卫生健康院坝会”开成群众工作的重要抓手,惠民有感的重要示范的目标。

同时,璧山区卫生健康委组建两支快板说唱队伍,通过快板说唱等方式,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卫生健康政策宣传。

“面对面”又“一对一”

通过与大家面对面的方式,医务人员开展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家庭医生签约、慢性病健康管理、两癌筛查等卫生健康服务相关政策和当季的健康生活小常识宣讲,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健康生活意识。

医务人员为群众开展眼科检查。璧山区卫生健康委供图

医务人员根据各自专业的特点,耐心地为群众解答健康咨询,提出个性化诊治方案及就医建议。同时,积极倾听群众关于卫生健康的意见建议,为现场群众进行血压、血糖、视力等检查,对慢性病患者开展针灸、穴位按摩等中医适宜技术服务。

现场解答群众疑难问题。璧山区卫生健康委供图

据悉,“卫生健康院坝会”的组织开展是璧山区卫生健康委驱动党建“红色引擎”,赋能健康服务提质增效的一个缩影。下一步,璧山区将持续深入开展“卫生健康院坝会”,让群众在小小院坝上感受到“三服务”的真诚和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变化。(张琴)

来源:璧山区卫生健康委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