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北碚:观音峡嘉陵江特大桥主桥主体结构全部完成

2023年06月06日16:21 |
小字号

重庆渝武高速复线北碚嘉陵江特大桥主桥主体结构全部完成。秦廷富摄
重庆渝武高速复线北碚嘉陵江特大桥主桥主体结构全部完成。秦廷富摄

近日,由中交一公局重庆渝武项目一分部承建的渝武高速公路复线观音峡嘉陵江特大桥实现左幅中跨合龙,标志着观音峡嘉陵江特大桥主桥主体结构全部完成。

据了解,观音峡嘉陵江特大桥是渝武高速公路复线的控制性工程,大桥主跨235米。主桥设计为124米+235米+124米预应力混凝土连续刚构,地形标高最大高差达121米,综合性施工难度大,技术精度要求非常高,右幅已于3月30日合龙。

渝武项目一分部总工程师朱斌介绍,观音峡嘉陵江特大桥2020年11月20日进场施工,渝武一分部经过多次方案比选,采用水下爆破+筑岛施工桩基+咬合桩围堰施工承台等施工工艺,较原有方案工期节约3.8个月,最终于2021年5月18日提前13天顺利完成出水任务。

观音峡嘉陵江特大桥主墩高达95米,采用液压爬模施工,渝武一分部项目技术团队设置围圈拉杆使爬架形成整体,实现爬架整体爬升,改善传统爬模方式,大大降低爬升安全风险。上部结构施工过程中,项目创新采用液压内模进行挂篮施工,精准调节内模渐变尺寸,减少人工投入,降低安全风险。

“观音峡嘉陵江特大桥主桥全线合龙,为渝武高速复线如期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施工单位将进行引桥T梁架设,预计整座桥梁将于年底全线贯通。”朱斌说。

渝武高速公路复线是重庆市规划“三环十二射七联线”骨架高速公路网中重要的射线之一。项目起于G75兰海高速北碚区蔡家互通,终点位于合川区草街街道枫木村,路线全长35.53公里。

全线建成后将进一步缩小西部地区与东部地区的距离,缓解渝武高速公路通行压力,对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秦廷富)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首创"技改抵扣" 重庆一案件入选最高法指导性案例
  回访座谈会现场。重庆五中院供图 人民网重庆6月6日电 (记者刘政宁)6月5日,世界环境日,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对一起环境污染民事公益诉讼案中创新适用“技改抵扣”裁判执行方式已结案的两家企业情况进行回访。…
2023中外青少年人文交流成果教育年会将在渝举行
  人民网重庆6月6日电 (记者胡虹)为加强人文交流理念的教育、传播和实践,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指导,重庆课堂内外融媒体有限责任公司主办,中外青少年人文交流研究智库承办的2023中外青少年人文交流成果教育年会将于6月14日至16日在重庆举行。 本次年会以“未来·在世界与我之间”为主题,践行以人为本、开放平等、尊重包容、理解欣赏、交流互鉴、合作共赢、秉持正确义利观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人文交流理念,以编写出版《中外青少年人文交流成果案例汇编》为契机和依托,通过教育艺术展、主题分享、平行论坛等环节,协同政校企资源,探索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新模式,围绕中外青少年人文交流共建一个多元参与、互学互鉴、共同成长的交流平台,服务教育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重庆警方一年侦破破坏环境资源案600余起
  人民网重庆6月5日电 (记者刘政宁)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当日,重庆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一年来重庆警方在助力重庆市生态文明建设及打击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类违法犯罪相关工作的情况。去年6月至今,重庆全市公安机关共侦破破坏环境资源案600余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