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健康视觉

暑期或迎“摘镜潮” 医生提醒:近视手术并非人人可做

2023年06月06日10:05 |
小字号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观看人民网健康视频节目,我是文彦。

6月6日是全国爱眼日,同时临近暑期阶段,前往医院“摘镜”的近视人群开始增加,那么,面对暑期“摘镜潮”应该注意什么?孩子的眼健康又该如何守护呢?

今天我们邀请到重庆华厦眼科医院副院长汪红,跟我们一起聊一聊暑期眼健康的相关问题。

主持人:汪院长,您好!

汪红: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汪院长,孩子的眼健康是家长共同关注的问题,那么,在暑期应该如何预防近视,又该如何避免孩子度数再次加深呢?

汪红:不要过度用眼,同时每天坚持2小时的户外运动,可以有效预防近视。如果孩子已经近视,家长就要注意控制视力增长的问题,可以尝试通过佩戴角膜塑形镜来控制近视度数过快增长,角膜塑形镜本质上是一种角膜接触镜,是通过改变角膜表面曲率的方式,来延缓近视的发展。要知道,近视是不可逆的,一旦超过600度,就容易造成多种眼部危害,及时控制视力增长是很有必要的。

主持人:据了解,许多专业对于视力都是有严格要求的,如果不达标,应该怎么办呢?

汪红:是的,比如裸眼视力任何一眼低于5.0的是不能报考有关专业的。如果视力不达标,在眼睛条件满足的情况下,可以通过近视手术来矫正视力,但需要提醒的是,一定要到正规的眼科医院,进行严格的术前检查。

主持人:近视手术虽然是矫正近视的方式之一,然而很多人却并不知道该如何去选择,您能为我们介绍一下吗?

汪红:对于有特定需求的近视人群来说,在角膜厚、度数低(300度以内)等多方面条件不错的情况下,可以优先选择角膜类手术,包括全飞秒、半飞秒等。对于角膜偏薄、视觉质量要求高的人群,可以优先选择ICL晶体植入手术,它不需要切削角膜,通过植入一枚晶体就能矫正视力,且植入的晶体是可逆的,以后有了更好的技术,还可以取出来享受更高新科技的服务。

但需要提醒的是,近视手术有着严格的适应症,并非人人都可以做,具体适合哪一种近视手术,一定要经过严格的术前检查,根据自身的眼部条件,综合医生的建议来选择,近视手术不是越贵越好,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主持人:近视手术可以随到随做吗?

汪红:近视手术虽然是一种便捷的手术,但并不是说可以随到随做,术前检查如果眼睛达不到手术标准,有的需要进行治疗,有的需要点药,等眼睛条件达标后再进行手术,所以说想做近视手术,特别是有特定需求的群体,一定要提前进行术前检查,留够充足的时间,以免耽误后期规划。

主持人:近视手术术后视力多久可以恢复呢?夏天会影响恢复吗?

汪红:大部分的近视手术,包括全飞秒、半飞秒、ICL晶体植入术后第二天都可以正常用眼,不影响工作和学习,近视手术是不分季节的,一年四季都可以做,也不会因为夏季温度高影响恢复,只是术后记得要遵医嘱,按时滴眼药水,定期进行复查。

主持人:做了近视手术多久可以运动出行呢?

汪红:慢跑、骑行、瑜伽、乒乓球等,做完近视手术次日即可进行,游泳建议三个月以后,对抗性的运动,比如说拳击、篮球、足球等运动,容易对眼睛造成撞击,建议至少3个月后再进行,做完近视手术,白天是不影响开车自驾出行的,晚上开车建议在一周以后。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汪院长的分享,同时也感谢大家的关注,再见!

汪红:再见!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