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视频>>要闻

从美学的角度谈人体曲线美

2023年06月08日13:54 |
小字号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观看人民网健康视频节目,我是文彦。曲线是构成人体表面轮廓、形象的基础,随着审美观念的改变,体形的曲线美已经成为现代人追求人体美的目标之一。那么,什么样的曲线才是美的呢?今天,我们邀请到重庆军美医疗美容医院美容外科技术院长张攀,跟我们一起聊一聊人体曲线美的相关话题。张院长,您好!

张攀: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张院长,在你们整形医生看来,优美的女性人体曲线是什么样子的?

张攀:其实,完美的女性身材就是曲线美的代表,也是节奏和韵律在人体美的集中展现。女性标准的曲线是上下协调,骨肉均匀,正面以及侧面呈现S形曲线。而S形的曲线不仅仅是指腰臀曲线,饱满柔和的面颊黄金曲线、挺翘优美的鼻部黄金曲线以及纤细修长的腿部黄金曲线都是优美的人体曲线所不可或缺的。

主持人:有人说曲线是人体美最直接的表达,这是为什么呢?

张攀:人体各组成部分间的和谐统一是人体美的基础,而各组成部分间优美的曲线是展现美的关键所在。视觉动物在观察事物时第一映入眼帘的就是曲线,它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感官感受,让大脑产生主观上的快感与美感,所以说曲线是人体美最直接表达。

主持人:优美的人体曲线主要有哪些主要特征呢?

张攀:优美的人体曲线主要有三个特性,首先是具有连续性与多样性。人体表面是由无数连续的曲线组成的不规则曲面,这种体表曲线的连续性在面与面的交界处显得尤为重要。光滑、圆润的过度使面与面的连接体现美感,如手掌、手背的过度,耳前、耳后的过度等。正是这些美的过度使人体美于任何几何体。人体各组成部分的结构、功能及其连接方式的不同,造成了人体表面的多样性,如肩关节与髋关节,因结构、功能的不同,所以与躯干的连接曲线也不同,体表曲线的多样性是“形态服从于结构与功能”的具体表现。

其次我认为是对称性,人体体表存在着许多对称部位,在其表面对应区域的曲线也存在着对称性,如双侧上下肢、双耳、躯干等。这种对称性对保持均衡所带来的美感至关重要,任何原因破坏了此种对称性,势必会破坏局部人体曲线美,如上睑下垂、面神经瘫痪所引起的面部不对称。针对此类疾患的治疗,在功能重建的同时,恢复其原有的对称体表曲线才能达到治疗目的。

三是具有和谐性与统一性,所有美的事物都是和谐的、比例适度的,人体曲线美同样遵循这个规律。体表任何一个区域的曲线与其毗邻区域总是和谐统一的,这也是人体表面采用曲线而非其他形式的原因。另一方面,人体曲线美的和谐性与统一性也来源于它的普遍性,以及人类长期以来形成的审美观念。

主持人:哪些因素决定了女性是否具备曲线美?

张攀:骨骼、肌肉、脂肪含量、饮食、运动、情绪都是决定曲线是否美的因素。骨骼是体形和容貌的支架和基础,所以,骨骼至少要大小适度、比例匀称才能“撑”起曲线美。肌肉和脂肪位于骨骼和皮肤之间,从而决定着体形的曲线美,是外形健美必不可少的条件。其次,不良的饮食习惯会导致身材失去黄金比例,出现身材缺陷。所以,需要坚持健身和锻炼才能更好地呈现女性的曲线美。还有一点,经常会忽略的情绪也非常重要,如若长期处于不良情绪中,也会影响曲线美。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张院长的分享,同时也感谢大家的关注,再见!

张攀:再见!

(责编:刘祎、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