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教育资讯

传承工匠精神 与“大国工匠”面对面对话

2023年06月20日18:46 |
小字号

6月19日,国防邮电产业2023年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暨重庆首场报告会在重庆航天职业技术学院江津校区举行。“大国工匠”高凤林、韩利萍被聘任为重庆航天职业技术学院客座教授。两人结合自身经历,向师生代表分享了他们扎根一线的故事。

活动现场。重庆航天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作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211厂14车间高凤林班组组长、首席技能专家、中华全国总工会兼职副主席,高凤林在40多年的火箭发动机焊接工作中,始终扎根一线。当天,高凤林在题为《践行党的优良传统 极致追求工匠精神》的主题报告中谈到,工匠精神体现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持续专注、开拓创新,精益求精、追求极致,推陈出新、薪火相传,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五个方面。

“2007年9月,长征五号火箭研制关键时刻,发动机内壁在试车时出现烧蚀,我们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排除故障。现场除了环境的险恶,更困难的是故障点无法观测、操作空间非常狭小。我们也想不了那么多,只知道时间不等人,于是凭着多年的操作经验‘盲焊’,终于在夜晚来临前成功排除了故障。”高凤林分享了他的亲身经历。

高凤林表示,技能是立业之本。他勉励大家,人不管天赋如何,只要勤勤恳恳、脚踏实地,都可以有创造价值的机会;弘扬工匠精神,打磨精品,敢想敢干,抵住诱惑,扎根一线,就能用切实的劳动创造美好未来。

活动现场。重庆航天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活动当天,来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519厂二车间的数控铣工韩利萍,为学生讲授了一堂专业课——《结构件数控加工的变形控制》。从影响结构件数控加工变形的原因和应用现状到掌握结构件数控加工变形控制的关键技术,以及通过三轴数控机床加工出成品“冰墩墩”等知识点,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在场学生获益匪浅。

韩利萍勉励在场学生,精益求精,钻研技术,追求极致,深刻认识“航天无小事,成败在毫厘”的重要性,牢记“质量之魂,存于匠心”。(晏红霞)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