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要闻速递

重药集团首个MAH品种奥美沙坦酯片获得批准生产

2023年07月07日13:06 |
小字号

近日,重庆化医集团所属重庆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药集团”)开发的奥美沙坦酯片获得批准生产,并视同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奥美沙坦酯片是重药集团以MAH(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形式获批的首个品种。

奥美沙坦酯片适用于高血压的治疗,为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类药物(ARB),是卒中防治专家共识组推荐的一线降压药。ARB在降压的同时,还有延缓颈动脉内中膜厚度增加,改善胰岛素抵抗、减轻心脏重构,降低房颤发生及复发的作用,从而有效预防卒中的发生。

2021年9月,重药集团就该药品向国家药监局提出注册上市申请,并获受理。根据国家相关政策,按新注册分类获批仿制药的品种,在医保支付及医疗机构采购等领域将获得更大的支持力度。本次获得奥美沙坦酯片的药品注册批件,与公司传统的药品配送业务形成合理互补,提高公司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并为公司后续产品开展高端仿制药研发积累宝贵的经验。

2017年以来,重药集团通过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MAH)的形式构建开放式研发合作平台,前瞻性布局医药研发板块,紧紧围绕“口服缓控释制剂、吸入制剂、复杂注射剂(含脂质体、微球和纳米)等剂型的研发及产业化”方向稳步推进研发工作。投资引进了第一三共株式会社盐酸普拉格雷原研制剂技术及中国境内专利独家授权,打造具有战略意义和国际竞争力的医药创新大品种,促进重庆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为全球知名药企来渝合作提供典范;与国内外知名医药研发机构合作,立项了10多个具有临床和市场需要的新产品。截至目前,公司共完成4个新品种的上市注册申请,其他项目则处于药学及临床研究不同阶段,形成了研发梯队。

下一步,重药集团将继续向融合型现代医药商业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提档、升级,依托研发创新加速转换动能,坚持“临床价值、市场价值、投资价值”原则,纵深发展医药产业链,持续投资具有高技术和高设备壁垒的高端仿制药和临床需求的创新药,积极开发中药产品,关注生物制品的发展态势,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孙启凡)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