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北碚:“企业医保专员”服务助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07月13日18:22 |
小字号

近年来,北碚区医保局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聚焦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启动实施“企业医保专员”服务模式,以实际行动助推全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打通了医保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主动作为 搭政企“连心桥”

今年5月,为解决民营企业医保经办人员不专业、企业办事体验感不强等问题,北碚区医保局制定印发了《北碚区服务企业“医保专员”实施方案(试行)》,为辖区企业量身定制“企业医保专员”服务制度,推行“零距离”“限时”服务。

北碚区医保局成立“企业医保专员”工作专班,将全区划分为4个片区,对每个片区定制配备“1+N”的专班人员组成服务团队。“1”即1支专业队伍,由1名领导班子成员、3名医保业务骨干、2至3名镇街专(兼)职经办人员组成。“N”即2至3名镇街卫生院(卫生服务中心)志愿者和每家企业1名医保经办人员组成,共同服务片区企业。

不仅如此,该局还建立了“企业医保专员”定期上门服务制度,“企业医保专员”每月通过企业微信视频会的方式“1对1”“面对面”开展上门服务至少1次,对企业涉及的重点难点问题择机开展现场上门服务。建立企业意见建议定期收集制度,每月底各片区“企业医保专员”团队收集1次企业意见建议,并针对收集到的问题、意见建议进行清单化管理,建立一本问题台账,对问题进行分类管理,转办部门、交办科室及时处置。

“企业医保专员”上岗前,北碚区医保局还对他们开展了业务培训,要求“企业医保专员”建立企业微信工作群,收集企业建议、意见。同时,定期召开座谈会,梳理总结“企业医保专员”服务进展情况。

自5月“企业医保专员”服务模式启动以来,“企业医保专员”已为33家企业开展“帮办代办”服务234件、“只跑一次”的“预约办”8件,接受企业医保政策咨询22件次。

限时办结 解企业“燃眉急”

5月17日,重庆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负责经办医保业务的小陆发现新进员工刘某当月的医保未参保成功,经与该名员工核实,其医保已办理停缴,这让小陆非常着急。“如果员工的医保已停缴,我们单位又无法正常给他参保,这就意味着该名员工断保了,会影响他的医保待遇。”

小陆立马将此事反映给她的“企业医保专员”李婷,希望能尽快解决刘某医保的参保问题。李婷接到小陆反映的问题后,第一时间核实情况。经查,是因部门系统之间的信息交互问题导致单位无法为刘某正常参保。随后,小陆将刘某的相关信息发送给李婷,李婷迅速处理好了刘某医疗保险的参保问题。

得知反映的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小陆非常开心。按照以往的经验,要解决此类问题需要单位经办人通过多种渠道查询问题原因所在,而且此类问题必须去线下窗口办理,往往需要耗费好几天的时间。然而在“企业医保专员”的热心服务下,刘某的参保问题当天就处理好了。“这样的服务效率真的太高了,必须点赞。”

北碚区医保局要求“企业医保专员”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一般业务,10个工作日内办结复杂、疑难业务。对北碚区无法办理的业务,应于3个工作日内上报市局处理,并将相关办理情况回复企业。对于没有政策支撑,暂时无法办理的业务,应于5个工作日内给企业回复,并做好相关政策解释工作。

帮办代办 让企业“不跑路”

正川医药包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也是本次纳入“企业医保专员”服务范围的民营企业之一。该公司医保经办人员杨敏介绍,今年5月,该公司员工胡某达到退休条件,并于5月28日办结养老退休业务。由于此时已是月底,重庆市医保局即将出具6月的医保缴费计划,如果6月的医保缴费计划里还有胡某,公司不仅要再为胡某多缴纳一个月的医疗保险,同时还会影响到胡某按时享受退休人员的医保待遇。

杨敏立马将该情况向“企业医保专员”谭媛洁进行反映,并通过企业微信向谭媛洁提供了胡某的身份信息等资料。很快,谭媛洁就为胡某办理了医保退休的相关手续。

苏艳梅介绍,在“企业医保专员”服务企业的过程中,针对可以通过线上办理的医保简易业务,由片区的“企业医保专员”通过线上收集企业的经办资料,定人定岗定时进行帮办代办,让企业“不跑路”。

“对确需到现场办理的业务,我们则为企业提供预约办理和绿色通道服务。”苏艳梅说,除了为企业提供帮办代办服务外,北碚区医保局还要求各片区“企业医保专员”每周四收集企业现场办理需求,并进行预约登记,周五排出预约办理统计表,指定专人负责办理,让企业来现场办理医保业务时不用排队,通过服务企业绿色通道即办即走,让企业实现“少跑路”。(邝山山)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