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北碚区10个医保服务站建成投用

2023年09月02日15:34 |
小字号

群众来到医保服务站办理医保的相关事项。邝山山摄

群众来到医保服务站办理医保的相关事项。邝山山摄

“这个医保服务站真的是太方便了,省时、省力还省心,快速地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近日,市民黄女士在重庆市第九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市九院)申办特病相关事项时说。

黄女士患有肺结核和慢阻肺,需要长期服药,因在门诊买药不能报销,增加了黄女士的经济负担。后来黄女士得知办理特病后,可以享受特病报销的相关政策。于是黄女士到市九院咨询,希望能够申办特病,以后在门诊拿药可以享受到相应的报销待遇。

据了解,此前申报特病业务,需要在当月的25日到医院集中鉴定,然后市九院把资料集中交给北碚区医保局审核,申报人在次月的25日再到区医保局领取特病卡,流程较为复杂,申办周期较长。

当天,黄女士来到市九院后,拿着病例报告和医生开具的特病诊断单,到指定地方交资料、填资料,黄女士的特病申请很快就被通过并领取到了特病卡。

黄女士能够快速完成业务办理,得益于北碚区医保局在市九院配备的医保服务站。北碚区医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北碚区医保局在全区建设了重庆市第九人民医院、北碚区中医院、西南大学医院、北碚区缙云新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北碚区蔡家医院、北碚区柳荫医院、北碚区东阳医院、北碚区静观医院、北碚区澄江医院、重庆盈田中西医结合医院等10家医疗机构医保服务站,这些服务站于9月1日正式投用。

医保服务站按照医保专窗模式提供医保部分业务“一窗受理服务”,配备了适应医保经办需要的专(兼)职人员承办医保业务,让距离医保经办机构较远的参保群众可以就近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工报销、生育保险待遇申领、特病定点医院变更、待遇享受情况查询等10多项医保待遇类业务。

同时,医保服务站配置专用电脑和医保自助服务一体机,依托重庆市医保服务平台向群众提供异地就医备案、手工报销等10多项自助服务,并由医保服务站的工作人员提供业务办理咨询、操作指导等服务,极大提升了群众办事的便捷性,切实打通医保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推进医保服务站建设,是北碚区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的具体举措之一。今年9月底,“15分钟医保服务圈”中的5家镇街“医保政务服务分中心”也将建成投用。届时,群众可以到医保政务服务分中心处理个人账户清算、关系转移等医保业务,为群众提供更便捷、更优质、更高效的医保服务。(邝山山)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