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重庆人社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平均减少5天

53个事项实现“立等可取”

2023年09月12日08:31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召开人社领域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总结推广现场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重庆作为7个试点省(市)之一,分享了以标准化改革试点引领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成果。

数据显示,试点以来,重庆人社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平均减少5.07天,所需申请材料累计减少139件,53项“立等可取”,群众好评率达到99.99%。

川渝协同

养老保险关系转移资金定期结算惠及2.8万人

近日,刚从成都来到重庆工作的陶先生在江北区参保后,通过手机里的“电子社保卡”,网上申请将原在成都市高新区的养老保险关系转入重庆市江北区。

江北区社会保险事务中心收到陶先生的转移申请信息后,立即通过社保转移平台与成都市高新区对接相关信息,审核无误后,当天就办结了陶先生的养老保险转移业务。

这样的便捷得益于川渝在全国范围内先行先试养老保险关系转移资金定期结算,实现了资金划转流程逐步优化。同时,两地还推动建立起川渝转移工作协同机制,签署《川渝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关系转移资金定期结算合作协议》《川渝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资金定期结算合作协议》,实现养老保险关系转移资金定期结算“全险种”覆盖,办理流程也不断优化,推动实现转移“零材料”受理、“无纸化”办理。

目前,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办理时限由15个工作日压缩为5个工作日。同时,川渝社保经办机构在两省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以及“四川人社”“重庆人社”App等线上渠道开通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申请功能,实现关系转移申请“网上办、马上办、一次办”。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两地养老保险关系转移资金定期结算累计惠及2.8万人次,涉及资金7.1亿元。

此外,川渝两地人社部门还共同印发川渝基本公共服务统一要素表,32项试点服务事项实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数字赋能

148项公共服务“网上办”

打开人社政务服务电子地图,足不出户即可一键导航;按照屏幕上的提示点点头、眨眨眼,可完成社保待遇认证……这样的智慧化场景,让越来越多群众享受到了人社公共服务标准化带来的便捷体验。

当前,市人力社保局以标准化助推数字化变革,推动政策服务“一网通办”“免申即享”“无感智办”。

截至目前,已经实现人社业务“一网通办”,构建“互联网+人社”服务平台,148项服务实现网办,网办率达到95%;实现高频事项“一键直办”,推动69项社保、人才等服务事项“指尖办”“掌上办”,打造农民工就业创业服务“一键办”平台,覆盖就业失业登记、求职招聘、劳动维权等11项服务;实现助企惠民“精准免办”,发挥“一库四联盟”数据中枢作用,推动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7项惠民政策“免申即享”、社保补贴和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直补快办”,惠及110.3万人、14.8万户企业。

服务增效

人社便民电子地图实现“一键导航”

“打开电子地图,扫码就可以看到附近的社保卡办理服务点,点导航就能查看路线。”对于家住巴南区的李阿姨来说,有了人社便民电子地图,就可实现“一键导航”,就近办理社保卡相关业务,省时又方便。

这只是重庆人社打造标准化服务体系提升人社服务质量的一个缩影。

据介绍,当前,重庆人社规范延伸基层服务事项清单,建设“15+5”人社便民服务圈,服务网点达到1.3万个,开设“社银”“社邮”“社医”“社商”等各类合作服务点1079个,制作便民电子地图实现“一键导航”。

此外,重庆制定形成人力社保领域基本公共服务事项统一要素表,结合“渝快办”服务事项,对服务事项名称、办理形式、实施依据、办理时限、办理结果等30项办事要素进行统一规范,形成服务指南和操作过程2项试点成果。

据统计,服务事项较试点前在法定办理时限基础上平均减少5.07天、所需申请材料较试点前减少139件,53项试点服务事项实现“立等可取”。

市人力社保局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深化推进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梳理精简办事环节,优化事项标准,以数字化变革推动标准化建设落地实施,创造更多在区域内乃至全国范围内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和标志性成果。(记者 黄乔)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第六批援巴巴多斯中国医疗队在渝启程
  第6批援巴巴多斯中国医疗队出征。重庆市卫健委供图 人民网重庆9月8日电 (陈琦)9月8日,第六批中国援巴巴多斯医疗队在渝启程,赴受援国最高级别的国家医院——伊丽莎白女王医院执行为期一年的国家对外医疗援助任务。…
第十五届中国(重庆)火锅美食文化节10月27日举行
  人民网重庆9月8日电 (记者冯文彦)第十五届中国(重庆)火锅美食文化节暨第八届中国(重庆)国际火锅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第十五届重庆火锅节”)将于10月27日至29日,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据了解,第十五届重庆火锅节以聚火锅、兴产业、促消费为方向,规划展出面积10500平米,汇聚火锅产业链企业2000余家,展出展品预计50000余类,涵盖火锅全产业链产品以及衍生新零售、配套服务、文旅体验等,期间还将举办20余项专业展销、交流活动。…
门口挂的书包,竟是“接头暗号”!
  人民网重庆9月8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门口挂着的书包,大巴车的“滴滴”声,这是独属于他们之间的“特殊暗号”……近日,发生在重庆万州的暖心一幕感动了全国无数网友。一辆大巴车在乡村公路上行驶着,司机师傅见路边民房门口的把手上挂着书包,将车停了下车,轻按两声喇叭,过了一会儿,见没人出来,他又探出头大声提醒男孩上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