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教育资讯

2023年重庆市普通中小学优秀班主任·我的育人故事

渝北区两江小学校幸兴:如果教育有颜色 那应该是五彩斑斓的

2023年09月15日21:51 |
小字号

在第39个教师节前夕,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发布了2023年普通中小学优秀班主任宣传人选名单。即日起,为突出“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教育主题,共兴尊师重教风尚,人民网重庆教育频道将通过系列育人故事,细描一位位各具特色的班主任,展现他们的师德风范、教育智慧和生动实践。

幸兴, 渝北区两江小学校2020级1班班主任、语文老师,渝北区骨干教师,2018年、2022年两次被评为渝北区优秀教师,2009年、2023年被评为渝北区优秀班主任,所带班级曾被评为渝北区优秀班集体,曾获区教学成果一等奖。

于学业,她传道、授业、解惑;于学生,她唤醒、引导、激励。 “成为一名优秀教师,不仅要当好学生思维的引路人,还要扮演好心灵疗愈师一角。”18年教学生涯,师者、朋友、家人,幸兴在不同的身份间自由切换,把最好的时光献给三尺讲台。

因势利导

多元角色切换

积聚正能量,成为“红色班主任”。孔子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班级清洁日常维护是一个很小的事情,一开始我反复叮嘱,但是实际效果并不明显。后来及时改变策略,无论课前课后,我都会边做边说‘地上垃圾捡起来’。”幸兴称,刚开始只有她捡,后来跟在旁边的学生也捡,再后来,学生会主动去捡。

学生每天都在亲身感受教师的行为举止,并在他们的心灵深处做出最细腻的情感反应。做一名“红色班主任”,要用自身的善良、宽容、正直、睿智、乐观、积极向上的情绪体验去激发和感染每一个学生。

课堂时光。受访者供图

课堂时光。受访者供图

和孩子一起想象,成为勇于探索的“金色班主任”。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激发创造力对实现自我价值具有极大帮助。幸兴介绍,课堂上,小组合作探究学习已经成为常态;主题班会和课外实践活动是孩子们发现问题、探究问题、解决问题的阵地;学校的科技节是他们展露拳脚的舞台。

充满欢乐,做保持童心的“橙色班主任”。当学生玩耍时,幸兴会加入他们到操场上尽情撒欢;手工课上,融入他们,做一些天马行空的小创作;花园里,拿起放大镜和“环保小卫士”们一起探寻花园里的自然奥秘。

挫折相伴,做感悟坚持的“绿色班主任”。学校“特色五节”期间,学生付出努力却与奖牌无缘,幸兴及时安慰;当“文明班级”花落别家时,她会带着学生一起反思;当“重点看护”的“刺儿头”再次犯错时,她循循善诱让坚持成为学生日常生活一以贯之的品质。

统筹、沟通

让“双减”政策落地开花

作业是教学过程中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也是学生解决问题能力、创新实践能力、思维能力提升的重要途径。

在“双减”政策背景下,如何解决作业设计问题,在减数量的同时不减质量是关键。幸兴通过调查发现,由于班级任课教师之间沟通不畅,导致作业布置不尽合理;有些不用动笔的作业,在学生看来就是不用做的,直接忽略。

针对这些情况,幸兴组织各科任教师新建作业管理群,每天统筹管理作业数量、质量和类型,改变“各自为政”的状态,争取把学生的作业“消灭”在校内。同时,积聚众人智慧,设想是否可以在一个大单元大背景下,各科教师合作设计作业,融入不同学科知识点,让学生可以一次性完成所有作业。

教学一角。受访者供图

教学一角。受访者供图

家庭实践作业也是减少书面作业的一种有效方法。但有一部分家长听到实践作业就头疼,认为是变相给家长留作业。如何才能让家长不反感实践作业?

一方面,幸兴与家长进行多番谈话,有效转变观念。另一方面,抓住每次实践作业的机会,和他们分享同样作为家长这个角色,怎么面对孩子的实践作业。比如孩子要完成绘画类或者小报类作业,“懒”得管他画什么、写什么……家长也慢慢明白,这种“懒”是一种放手,过程引导更重要,能有效锻炼孩子的自主学习和创新能力。

不止于教学

还要当好心灵疗愈师

对于如何当好一个班主任,幸兴给出了两个字:陪伴。在她看来,老师不仅是思维的引路人,还是一位心灵疗愈师。

“22岁刚毕业时任教职高,那些孩子站起来跟我差不多高。”回忆刚入行时,幸兴觉得那个时候备课不够精细、过于主观,导致课堂上比较混乱。18年慢慢摸索下来,幸兴在接手新班级后总能及时根据学生反馈调整备课内容,摸透每个学生的行为习惯。

对于性格不合群的这类学生,幸兴会给予更多关注。这里的关注不仅仅是找他们谈话,更多的是上课时多把目光投注在他们身上,或者下课时摸摸头,帮系红领巾,偶尔给予一些小奖励,成为他们可以倾诉心声的伙伴。此外,幸兴每周会定期在班上分享正能量的案例,例如名人故事、革命事迹或者身边的榜样,让他们从别人的经历中汲取向上的力量。

做了18年教师,幸兴也有了自己的感悟:从踏上岗位那一天,老师在教学的同时也在不断学习、累积经验、收获成长。老师就像教练,学生好比运动员,教练可以跑不过运动员,但可以指导运动员怎样跑得更快。无论跑得快还是慢,希望学生每个阶段都可以专心做好一件事,小时候做好知识储备和行为习惯的培养;长大后,用心做事,踏实做人。(晏红霞)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