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教育资讯

2023年重庆市普通中小学优秀班主任·我的育人故事

重庆市松树桥中学校郑霞飞: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让他们各美其美个个精彩

2023年09月15日21:54 |
小字号

在第39个教师节前夕,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发布了2023年普通中小学优秀班主任宣传人选名单。即日起,为突出“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教育主题,共兴尊师重教风尚,人民网重庆教育频道将通过系列育人故事,细描一位位各具特色的班主任,展现他们的师德风范、教育智慧和生动实践。

郑霞飞,重庆市松树桥中学初2024届13班班主任,英语老师。2023年重庆市普通中小学优秀班主任,渝北区骨干教师,曾获第三届全国中小学外语教师名师、重庆市第八届班主任基本功大赛教育叙事一等奖,20篇教育教学论文获得市级一、二等奖。

在教育一线潜心耕耘近20年,重庆市松树桥中学初中英语老师郑霞飞,将现代管理模式融入班级建设,以国家所需的创新人才为培养目标,用优异的教育教学成绩,引领每一名学生成长蜕变,收获不一样的精彩。

近年来,作为重庆市教育学会班主任专业委员会好班主任联盟“松风树人工作室”核心成员,郑霞飞所带班级多次获得市、区级奖项,初2021级学生何渝杰被评为“新时代好少年”,初2024级学生李玥影荣获2022年重庆市“红领巾奖章”四星章。

树立服务意识 推行班级自主管理

作为班主任,郑霞飞把自己定位为“班级服务者”,并通过班级日常管理、制度建设、考核评价、荣誉表彰等手段进行有效引导,逐步让全班学生树立自主管理和一定的服务意识。

在郑霞飞所在班级,基本上所有大小事务都会通过“班级议事制”,由全班同学共同商议来具体完成,从制定班规、主持班会,到涉及安全、卫生等日常行为的量化考核和奖惩方式,均由学生自主进行。她认为,只有充分调动每个人的参与积极性,才能最大限度赢得广泛认同,各项规章制度和规范要求,也才能真正行之有效地落到实处。

比如,每次接手新的班级,郑霞飞都会向全班宣布拟定“班级公约”。她往往只会明确提出几点要求,一是分为学习和公德两个部分,二是总的条数不超过30条,三是语言表述要准确贴切,尽量不使用“不允许、不准予”等字眼,其他具体事项则由班长带领全班同学共同讨论并完成。比如,关于学习方面,学生们是这样自我要求的:“全班一起念课文时,要看着文章,一字一句吐词清晰,声音适当;课堂中举手回答问题,以完整的句子回答所有的问题;每天都按时保质保量的完成作业,不拖拉、不逃避;换科目的时候,动作要快、要安静,要守秩序;……”而这些集体智慧的结晶,在每学期开学之初还会结合实际情况进行重新优化。

再比如,在班级日常管理方面,郑霞飞还推行“值日班委”制。几名班干部都有一定的自主权,且分工明确,相互配合,自行排班,轮流值班。当值日班委代表班级参加完学校德育处召集的周会,会在第一时间把学校或老师的要求进行传达,其他班委则根据各自分管的安全、卫生、学习、文体等不同板块事项,负责安排并落实执行。当天的值日班委是谁,有哪些注意事项,在班级公告栏里一目了然。

事实上,在班级自主管理模式运行过程中,班主任所要做的,则更多是监督、支持和服务。学生自定目标,自订“班级公约”,班委自行排班,操行自我量化,从而实现自我超越。

校园里的郑霞飞。受访者供图

校园里的郑霞飞。受访者供图

捕捉学生闪光点 培养科技“小院士”

郑霞飞认为,每一个学生都各有特点,不能只从学习成绩的单一维度来评价学生,作为班主任,要尽可能地找到他们各自的闪光点,通过合理引导,点燃其内驱力,让学生更加耀眼、出彩。

除了学习成绩优异、管理能力优秀的学生会获得嘉奖,郑霞飞还鼓励同学们争当班级科技之星、体育之星、文明之星、勤奋之星、劳动之星、体育之星、艺术之星、感恩之星和互助之星。每周结合主题班会,邀请在某些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做专题演讲,向全班同学分享。

松树桥中学一直都非常重视学生社团的建设与发展,到目前为止全校六大类社团共计50余个。其中成果最丰硕、报名竞争最激烈的当属“松中科技社”,每年新招募社员30余人,但报名人数往往数百人,要通过三层选拔才有资格入社。2018年,郑霞飞刚接手的初一班里,一位名叫何渝杰的同学,在竞选活动中脱颖而出。

经过细心观察,郑霞飞发现,何渝杰虽然学习成绩表现中下,且不擅言辞,但是很能静得下来、坐得住,于是积极引导并鼓励学生发展自己的志趣。2020年暑假,何渝杰被选中代表学校前往北京参加《小小实验家》科技竞赛活动。从6月底放假到7月底,郑霞飞陪同何渝杰到学校全力备战,在实验室进行各种试验操作。那段时间,15分钟解决用餐、一次实验2小时甚至更长才休息10分钟,都是常态。这样的坚持没有白费,最终,何渝杰所在的团队拿到一等奖。

后来,何渝杰还被评为国家级“小院士”“小研究员”,重庆市“新时代好少年”等荣誉称号,初中阶段累计各类科技获奖50余次。在班主任郑霞飞的引领下,何渝杰科技方面的潜能,得到了最大程度的释放,还由此激发了她在各方面的自信心,学习成绩稳步提升,初三毕业时,以优异的成绩考上理想的高中。

2021年郑霞飞(右)带队何渝杰(左)参加第36届重庆市青少年创新科技大赛。受访者供图

2021年郑霞飞(右)带队何渝杰(左)参加第36届重庆市青少年创新科技大赛。受访者供图

搭建家校共育桥梁 积极传导正能量

初一刚进校,郑霞飞会为每名学生准备一个成长记录本,里面会记载老师平时对他们的教导,比如,中学生的责任和任务是什么,应当如何与家人、朋友相处,如何克服考前紧张,怎样进行学科总结和规划等,几乎每周都进行一次书面交流。

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和相处,郑霞飞会根据班级实际情况为学生们量身制定成长计划。她希望能通过三年的学习生活,让学生能够一专多能,实现全面发展的目标。初一着重打好数学和英语的学科基础,初二新增物理科目,就要注意引导激发学生们对科技和自然规律的兴趣。如果学生普遍不爱运动,她就联合学校体育老师尽早带领大家进行体能训练,全面增强运动能力。

为了了解学生们的内心世界,郑霞飞会经常找学生谈心,并通过QQ群、微信、书信等多种方式与家长沟通,分享有价值的育人文章,邀家长共同学习。郑霞飞认为,班主任要努力搭建家校共同育人的桥梁。她积极主动联系家长,通过各种形式的交流,记录每一个家庭对待自己子女成长的需求、培养方式、对未来的期待等。此外,她还不定期地召开家长会,把存在共性问题的学生家长召集到一起,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同时也制造机会让家长之间相互借鉴好的教育方式。(代峥)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