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教育资讯

2023年重庆市普通中小学优秀班主任·我的育人故事

重庆市第八中学校熊翼:把学生比作风筝,我就是那个放风筝的人

2023年09月15日21:55 |
小字号

在第39个教师节前夕,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发布了2023年普通中小学优秀班主任宣传人选名单。即日起,为突出“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教育主题,共兴尊师重教风尚,人民网重庆教育频道将通过系列育人故事,细描一位位各具特色的班主任,展现他们的师德风范、教育智慧和生动实践。

熊翼,重庆八中教务处副主任,高2026届20班、21班班主任,数学老师。2023年重庆市普通中小学优秀班主任,高级教师,教育部新时代中小学学科领军教师示范性培训培养对象(2023-2024),曾获全国青年教师优质课大赛一等奖。

重庆八中数学老师熊翼,从事教育工作16年以来,当过7年初中、9年高中班主任,16次获评年度“优秀班主任”,并多次获得渝北区“优秀班主任”,拥有跨学段贯通式执教的独特经历。在历次中高考中,他的多名学生在全市名列前茅,上百人考入“双一流”名校。

作为班主任,熊翼认为,千万不能功利地看待成绩,更不应把高考当作终点去冲刺。他注重利用日常学习生活去建构学生在身心健康、习惯养成、思维能力、意志品质及远见卓识等方面的核心素养,打好作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人”最基本的生命底色。

因此,在不折不扣地完成好学校既有科学系统的教学安排之外,熊翼见缝插针,作出高效紧凑的时间规划,把对学生能力素养的培养和塑造,转化为若干常态化动作,并十年如一日地坚持,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益终身。

熊翼和他的学生。受访者供图

熊翼和他的学生。受访者供图

倡导吃好睡好运动好

天天坚持养成习惯

熊翼每次接到新班,都会倡导“三好”,即吃好,睡好,运动好。这3件看似与成绩无关的小事,恰恰是他尤为关注的大事。他相信,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才能为身心健康和坚毅品格打下坚实基础。

为此,他还专门请教相关专家及学校体育老师。他要求走读生家长每天给他发早餐清单和作息清单,提倡每个学生早上吃鸡蛋喝牛奶以加强营养,晚上不能熬夜。他坚持天天阅读各类清单信息,并逐一做好记录,直至学生养成习惯为止。

他动员班级所有男生每天至少跑1.2公里,女生至少1公里。每天的大课间,总能看到他在八中操场跑道边加油的身影。一圈一圈的重复,日复一日的坚持,让学生锻炼了体魄,磨砺了心智。

2018年,熊翼发现有学生因睡眠质量不好,严重影响到学习状态。为了调节学生紧张的学习情绪,增强意志品质,他在班里发起了周末登山活动。每周五向全班征集自愿登山者名单,如果人少,他就自己开车,如果人多,就邀请家长义务当司机组车队。下午放学即刻出发,车行至歌乐山脚下,全员全速上山,然后在山顶远眺休闲,随后放松下山。返回学校的途中,经过烈士墓转盘,熊翼靠边停车,学生们到一家糕点专卖店买好面包和牛奶当作晚餐。驱车返回学校时,学生们也填饱了肚子,时间紧凑而高效。

最近6年来,熊翼带领并陪伴自己的学生们完成了100余次攀登,甚至高考前几天也未曾间断。歌乐山登山步道那1956级台阶,对他和他的“熊孩子”们来说意义非凡。开始前宣布规则,登山时全力以赴,登顶时结束计时,体悟目标达成的畅快。每次攀登,他们都会在内心暗自较劲,希望比上一次用时更短,登顶前最艰难的几步都会拼尽全力再冲刺。虽然过程中腿脚酸痛,大汗淋漓,他们却始终乐在其中,不断向上向前。

独创每日英语主题演讲

充分融入传统文化

在班级制度文化建设方面,熊翼格外注重激发学生的内驱力,调动学生自我管理的积极性。

他给每名学生设计了一张A3大小的“一周自我时间管理表”。清晰的横轴与纵轴,分别标注周一至周日每天从早到晚的时刻,并设有“当日心语”等特色板块。通过这张表,引导学生学会自主规划和时间管理。

在全班充分讨论的基础上,他将班级管理制度化,最终形成了别具一格的“值日班主任”制。他的学生吴优苒在日记里写道:“我们由生疏到自如、由细碎到规范的不断尝试,这种程序化又极为务实的举措让班级建设有序而高效。”

除此之外,熊翼深知,未来社会需要的人才不仅要有知识积累,还要勤思考、会表达、善倾听,同时需要在学生心中根植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正能量价值观。通过不断探索,熊翼独创了“每日英语主题演讲”,为学生们搭建了一方属于自己的舞台,截至目前,他已坚持了11年。

每天晚自习前用时10分钟的值班总结,其中就包含“黄金5分钟”的英语演讲时段,且严格打表,由“值日班主任”兼任主持人。全班同学在新学期伊始就排好顺序,每天由不同的学生轮流上台演讲。这已成为熊翼所在班级的惯例和仪式。

短短5分钟背后,有一系列明确的前置条件,以及精妙的细节设计,将熊翼作为数学老师的缜密逻辑和巧思,体现得淋漓尽致。比如,他事先制定了演讲主题年表,传统节日、纪念日和24节气当天,应当弘扬传承文化;临近期中或期末考试,要求分享备考技巧;即便自定主题,链接时事,其落脚点也得围绕个人观点,或关联班级建设。

再比如,他设计了演讲评分表,人手一张,要求每位听众从演讲状态、地道表达、思想深度、启发引领等维度进行评价,并积累好词好句。此外,他还规定,演讲中必须运用到两周内所学的英语新单词和习惯用法,学以致用。

检索、拟题、撰稿、润改、熟诵,同学们从“不敢说”到“主动讲”,学会了听与评,也学会了关注与尊重。2020年9月,熊翼的学生谢欣颖在北京大学新生入学典礼上作为唯一的本科新生代表发言,演讲过程全球直播。事实上,这只是熊翼众多成熟自信学生中的一个。

从2012年至今,熊翼带领全班学生完成了1000余场英语主题演讲,寒来暑往,日复一日,从未间断。值得一提的是,他还将每学期上百篇英文演讲稿集结成册,里面有班级日常的点点滴滴,有中国传统文化故事,有同学们的心路历程,见证着每一位学生拔节成长的印迹。

以立志与感恩为注脚

抓住每次教育契机

一份早餐清单和作息清单,一次跑步或登山打卡,一张时间管理表、一项“值日班主任”制度、一方属于学生们的舞台……充分体现了熊翼心目中班级制度文化建设的精髓。同时,熊翼紧跟重庆八中教育集团发展步伐,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学校“诚、勤、立、达”的校训和教育教学理念。

在工作中,他对教育事业发自内心的热爱。他认为,塑造学生的精神长相,培养学生的理想信仰,是班主任的必修课。在他看来,也许学生未来发展方向有差异,技能有高低,但在中学这一黄金成长期,应着重引导学生学会立志与感恩。

熊翼特别重视激发学生的志趣,每接到新班,他都会抓住契机启发学生早立志、立大志,并针对不同学段的学生特点,采取恰当的激发方式,有的放矢。他会专门召开家长会,给家长详细阐述激发和维护孩子志趣的重要性及实施建议,家校合力托举,并扫清孩子成长中的障碍。熊翼认为,只要充分激发并稳定学生的志趣,就有进一步调动其内驱力的可能。

在熊翼看来,感恩教育是思想道德教育的核心,常怀感恩之心的孩子,更容易形成健全的人格。在每学期开学第一课及放寒暑假前的最后一课,熊翼都会倡议全班同学以掌声的方式向老师们表达感谢。在每年的母亲节、父亲节、教师节等节日,他会启发学生用语言或信件去表达爱,传递爱。

刚刚过去的教师节,熊翼收到了数百条已经毕业的学生们的祝福,他都逐一回复。熊翼对学生的言传身教,对他们日后的人生影响深远。重庆八中高2023届学生(现就读于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刘昆庭在给恩师熊翼的留言中写道:“感谢您给我的不仅是成绩,更是教会了我真诚的表达,运动的激情和弘毅的抱负。”

重庆八中高2015届学生(现清华大学在读博士)简艺伟说:“在我高中阶段,熊老师很注重培养我们对未来漫长人生都有用的演讲能力、管理能力、情商、逆商。这些当年不知其深意,但现在回想起来,已然深深影响着我。”

熊翼说:“把学生比作风筝,我就是那个放风筝的人。风疾时,当及时收线,该放手时,任其凭风翱翔。”(代峥)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