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渝中:促教育高质量发展 第十届小学教育巴蜀创新年会举行

2023年09月16日13:35 |
小字号

活动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活动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基于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35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远景目标,以及“基于学科育人功能的课程综合化实施与评价”国家级教学成果(以下简称“学科+”)的深化推广,9月15日,第十届小学教育巴蜀创新年会在重庆市渝中区拉开帷幕,汇聚专家、学者400余人参加。

大会聚焦“以学校治理变革领导力促教育高质量发展”,邀请教育行业的知名专家、学者、校长等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展开交流研讨,寻找解决当下教育难点、痛点,共促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探索之路,同时更展现了一所基层学校在深化落实“双减”、转化落实“双新”中学习方式的真实行动。

据了解,自2018年巴蜀小学“学科+”成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以来,该校持续探索基于学科的课程综合化教学,每年举行一届学会发布当年对内深化、对外推广的最新成果,回应高质量教育发展中基层小学的应尽的责任与担当。

对此,渝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欢迎全国各地的教育专家和同行相聚山城,齐聚巴蜀小学,共话教育高质量发展。期待通过本次巴蜀创新年会的契机和平台,进一步凝聚合力、激发活力、增强动力,扎实推动学校治理变革创新,持续办好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基础教育。

进行、学术报告。受访单位供图

进行学术报告。受访单位供图

活动中,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吕玉刚表示,本次巴蜀小学举办的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工作很有意义。巴蜀小学,在“学科+”各项成果的推广应用上作出了积极努力,这项成果已推广到7个省份300多个学校,较好地发挥了国家级教育教学成果的辐射带动作用。

活动中,《教育是做的哲学·巴蜀小学教育文集》首发仪式举行,此套丛书以“教育是做的哲学”为行动指引,架设起一座连接巴蜀历史与未来的桥梁,链接了更多关心、支持基础教育的同仁,在共同经历、彼此滋养中过有境界的教育生活,共同照亮教育高质量发展之路。

据了解,该文集是巴蜀小学自1933年创办以来,第一次全面、系统、科学的实践总结、文化阐释,记录了巴蜀小学作为全国首个获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的学校,在“后成果奖”时期让“学科+”成果持续迭代深化、推广应用的全过程。

该文集一套10册,共计280万字,是“学科+”成果的再深化、再创造和完整的“办学行动链”,是巴蜀整体文化编织的物化外显,也是巴蜀建校90年来自强不息、深耕教育的自信表达,生动诠释了“教育是做的哲学”思想,为教育界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文化养料。

如何在“双减”“双新”下,破解课堂教学现场真实问题?大会以两场学术报告进行探讨。

巴蜀小学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校长马宏以《学校治理变革·活力领创未来——以学校治理变革领导力促教育高质量发展》为题,阐释了巴蜀在“后成果奖”时期,立足“人”的活力的激发,发现真问题,开展真研究,收获真成长,以人为核心的课改再深化行动全历程。

马宏表示,巴蜀根植于“活力领创未来”,通过“学校治理变革”,迭代升级“学科+”成果中的“管理护航”,带动老师们在一致目标下,专注地去找寻个性化教育的实现路径,从而以教育的专业性真正服务于孩子的一生成长,翻开教育是“做的哲学”新篇章。(黄亚辉)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