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教育资讯

书法艺术进校园 墨香浸润小学堂

2023年09月20日18:27 |
小字号

“红糟房,小学堂;沙坪坝,育儿郎。笑傲风霜,喜沐朝阳……”9月20日上午,在朗朗上口的千字辞赋中,重庆市美育工程——书法进校园走进沙坪坝区暨红糟房小学书法特色建设现场会系列活动拉开序幕。

活动现场,来自重庆市书协书法教育委员会及沙坪坝区红糟房小学教师的百余幅书法作品在校园展出,红糟房小学校老师、学生、家长以及参会嘉宾现场齐上阵,以大字书写、软笔书写、硬笔书写、长卷书写,共绘“书法育人”同心圆。

活动现场。沙坪坝区红糟房小学校供图

活动现场。沙坪坝区红糟房小学校供图

据悉,近年来沙坪坝区中小学书法文化教育以“民族文化之振兴乃书法教育之责任”为使命,明确了“以书育人,一个都不能少”的书法育人目标,并据此构建了沙坪坝区义务教育阶段书法文化教育的“12345”发展体系。即以“生命书法”为理念;发展书法课堂、书法教室2个阵地;紧紧抓住书法特色学校、书法基地和书法精品课程、书法课题研究3大抓手;打造师资培训、美育督导、课堂展示、书法监测4大平台;开展书法年展、书法名家进校园、书法进社区、书法考级、书法游学5大书法特色活动。

活动现场。沙坪坝区红糟房小学校供图

活动现场。沙坪坝区红糟房小学校供图

“沙坪坝区书法文化教育是一场盛大的文化之旅,也是一场美丽的书法之旅。”沙坪坝区教委副主任刘婷婷在开幕式上表示,沙坪坝区将紧紧咬住《中小学书法教育纲要》,落实沙坪坝区中小学书法文化“333育人目标”,即沙坪坝区毕业的小学生应该具备“一手优秀的硬笔字、一手合格的软笔字,每一个沙坪坝小学生都应该是一个书法传承人”,要不断努力,早日达成沙坪坝区书法文化育人目标。

活动现场。沙坪坝区红糟房小学校供图

活动现场。沙坪坝区红糟房小学校供图

活动中,重庆市书协书法教育委员会特别为红糟房小学校赠予了书法作品。重庆市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周庶民表示,本次书法进校园活动旨在搭建一个由学生、书法教育工作者、书法家以及书法爱好者等共同参与的活动平台,提高师生汉字书写水平,加强市书协教育委员会委员之间交流合作,展示委员的书艺创作水平,更好服务我市书法教育工作,进一步推进书法教育事业不断发展。

周庶民寄语红糟房小学校,要注重书法教育的系统化、长效化、制度化发展,发挥好书法艺术教育的育人功能,把学校办出一所深受人民欢迎、满意的有特色的书法艺术品牌学校。

活动现场。沙坪坝区红糟房小学校供图

活动现场。沙坪坝区红糟房小学校供图

沙坪坝区红糟房小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张群介绍,学校围绕“正墨正心 慧通达人”课程理念,以“全员书法教师”培养工程为保障,致力于“习得一手好字,铺展正慧人生”培养目标,坚持以书法艺术教育带动学校特色文化发展,以特色文化建设推动教风学风涵养。未来,学校将进一步围绕“书法与文字”实践研究,以“复元文字博物馆”建设为路径,引领全体孩童,习字习文习人生,书观书望书先贤,在墨香浓淡中,将红小师生的襟怀与风采韵染展现。

据了解,红糟房小学校作为重庆市书法艺术教育示范学校,在书法艺术育人探索之路迈出先行步伐,构建了积极影响力。2022年,由红糟房小学选送一堂北师大版书法教材的书法课代表中方的书法教育被首届国际书法课堂研讨会全程播放展示;今年5月,广东中山市邀请沙坪坝区中小学书法教育联合开展首届“书法融合发展”研究,红糟房小学作为代表作现场交流、研讨。(林果)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