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健康视觉

重庆市红十字会医院:全国爱牙日带你了解种植牙相关知识

2023年09月20日16:21 |
小字号

9月20日是“全国爱牙日”,今年的主题是“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副主题是“关爱老年口腔 乐享健康生活”。老年人大多存在基础性疾病,牙齿缺失导致的面容塌陷等会让老年人产生负面情绪,只能“笑而不敢露齿”,从而影响生活质量。选择哪种材质修复缺失的牙齿,成为了多数人的烦恼。重庆市红十字会医院(江北区人民医院)口腔科医生就为大家介绍种植牙的相关知识。

老年人可以做种植牙吗?

人天生有两副牙齿,第一个是乳牙列,第二个是恒牙列,种植义齿被誉为牙的第三副牙齿。如果患者的骨骼条件比较好,并且自身状况比较稳定,不经常吸烟,或者不存在骨质疏松、心脏病、肿瘤等较严重的全身疾病,都比较适合做种植牙齿。种植牙齿的时间,需要根据患者的骨骼条件,比如骨头的长度、宽度以及骨质密度来决定。

什么是种植牙?

种植牙是目前牙齿缺失后最佳的修复方式,修复缺损牙的形态、结构和功能。目前种植牙是将和人体相容性非常好的医学材料,制备成类似于牙根的形态,通过医学手术植入到颌骨内,经过一段时间的愈合,当仿真性非常好的牙根和颌骨结合在一起之后,在其上部制作一颗或多颗假牙的修复方式。

现在大多数人都选择种植牙,因为种植牙有先天性独特的优点和好处,最主要的是它可以解决牙根的问题,其它镶牙方式无法解决牙根的问题。其次,它的咀嚼效能、美观、舒适程度均优于传统的镶牙方式和方法。

种植牙一般分为两部分结构,分别为种植的牙根和上部的牙冠。种植牙根的材料目前一般最主要是钛,组织相容性非常好,和人体不会产生排异反应,也不会影响做医学检查,比如CT和磁共振,均可以正常进行。其上部结构有很多种,上部的牙冠有简单的普通烤瓷牙,或者目前比较流行的全瓷冠。全瓷冠的最大好处就是不影响做医学检查, CT和磁共振都可以正常进行。所以在临床工作中,使用种植牙之后,一般建议使用全瓷冠进行修复。

如何维护种植牙?

种植牙的保养和维护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1.保持口腔卫生:用牙刷、牙缝刷、牙线、冲牙器等器械清洁种植牙和真牙周围的细菌、牙垢和食物残渣;

2.定期洁牙:定期清除真牙和种植牙周围的细菌和牙结石;

3.定期复诊:通过临床检查和评估,尽早发现种植牙的问题并及时处理;

4.需控制糖尿病、牙周炎、吸烟,避免导致种植牙感染和失败。(刘林杰、韩洁洋)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