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教育资讯

重庆大学首部大型原创文献校史剧《重大·1929》在新生中展演

2023年09月22日20:22 |
小字号

9月21日晚,重庆大学推出的首部大型原创文献校史剧《重大·1929》在新生军训期间进行展演。这部由重庆大学师生自编自导自演的大戏,演绎了一出“舞台上的校史课”。

校史剧现场。重庆大学供图

校史剧现场。重庆大学供图

据介绍,《重大·1929》是重庆大学“双一流”文化传承与创新重点项目。该剧立足档案史料,通过回顾李奎安(重庆大学创建人之一)于1925年在《申报》上发表的关于创建重庆大学之倡议的史料为开端,再现了建校“五老”和“四学士”,以及重庆大学第一任校长刘湘等创校先贤于1925至1929年期间合力创校办学、谋力筹校兴学、众力建校弘学等重要历史事件,生动讲述了重庆大学的创校历程,展现了前辈至诚报国、言为士则、胸怀天下的理想信念和弘道追求,彰显重庆大学“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的办学宗旨与精神。

《重大·1929》的创作可追溯至重庆大学2018年创作的剧目《初心·1929》。为更加真实地还原创校历史,全新制作的《重大·1929》再次深度挖掘档案文献,从2022年初创作剧本就数次易稿,再经舞美升级、建组研读剧本、打磨演技等,历经两年终于迎来此次公演。

61名演职人员中,除“刘湘”扮演者是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在职教师外,其余角色均由重庆大学学生艺术团缙云话剧队的在校学生担任,他们来自学校13个学院的各个年级。

《重大·1929》。重庆大学供图

《重大·1929》。重庆大学供图

重庆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大·1929》旨在通过“大学师生”演“大先生”,启迪“大学师生”思考“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要到哪里去”,以话剧“小舞台”搭建思政“大课堂”的方式践行“三全育人”思想,善用档案宝藏让大思政课有根有魂、活用育人形式让大思政课有声有色,进一步让广大师生重温创校辉煌、赓续精神血脉、传承重大文化、弘扬重大精神。接下来,该剧将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大剧场和B区科学会堂为2023级新生连演五场,全面覆盖2023级全体新生。(重庆大学供稿)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