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教育资讯

家门口也能划桨板啦 重庆首家桨板水上运动中心揭牌

2023年09月27日11:15 |
小字号

9月26日,2023重庆首届桨板嘉年华活动启动暨重庆桨板水上运动中心揭牌仪式在重庆融创文旅城酒店群湖心岛文旅湖举行。自此,重庆有了首家专业桨板水上运动中心。

桨板竞速赛。程德全摄

桨板竞速赛。程德全摄

桨板(SUP)又名直立单桨冲浪、是一项源于美国夏威夷,现时最热门的水上运动之一,全称Stand Up Paddle,简称SUP。因为简单、容易玩、玩法多,躺着、趴着、跪着、站着、坐着;即便是第一次体验也可以快速上手,难度上无封顶,可玩性非常高,近年来风靡全球。

动力冲浪技巧展示。程德全摄

动力冲浪技巧展示。程德全摄

动力冲浪,踏浪而来。程德全摄

动力冲浪,踏浪而来。程德全摄

国家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全民健康,重庆政府更是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民众积极参与各种亲近大自然的健身项目,而重庆作为山水之城,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亲水的情感,让桨板运动在重庆具有独特的发展优势。

桨板救援演练。程德全摄

桨板救援演练。程德全摄

在揭牌仪式上,重庆桨板水上运动中心的负责人王林航致辞,他谈到,2009年“冲浪中国”首次将桨板冲浪带入国内,其运动趣味性强、安全系数高,易于掌握等特点,逐渐受到运动爱好者的青睐,特别是今年,国家体育总局水上管理中心以每周一场的办赛速度,大力推广桨板运动,今年9月,国际桨板赛事组织ISA已正式向国际奥委会申请成为2028年奥运会项目。由该中心组建的重庆青少年桨板队在今年的中国桨板超级联赛中,取得了团体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他谈到,重庆人天生亲水,安全是重中之重,而桨板极大地提升了水上休闲体育安全性,桨板爱好者也是反应最迅速的救援队伍之一。近几年,在两江主城流域成功救援上百人,现在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也配备了桨板作为水上救援装备。重庆桨板水上运动中心的成立,将把培养青少年桨板体育人才、强化社会水上救援力量、加强青少年防溺水教育作为工作重点,中心将定期向全市桨板爱好者免费开放,开展公益安全讲座和救援培训等。重庆桨板水上运动中心的揭牌和首届桨板嘉年华活动的举办,将进一步推动桨板运动在重庆的普及和发展,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多参与体育运动的机会,并响应国家号召,鼓励全民运动。

揭牌仪式。胡世富摄

揭牌仪式。胡世富摄

揭牌仪式结束后,重庆首届桨板嘉年华活动正式启动。活动设置了丰富多彩的比赛项目,不仅有桨板竞速赛,还有桨板救援演练、桨板皮划艇接力、桨板球、水上造型比拼、动力板体验等活动。

现场选手最小的只有13岁,最大的年过五旬,参赛选手们无论男女老少都身着统一服装,专业青少年队员与业余爱好者在赛场上你追我赶,百舸争流,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观摩。

重庆首届桨板嘉年华活动的成功举办,标志着桨板运动在重庆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王林航说,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桨板运动,并加入到这个大家庭中来。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桨板运动这项健康、积极的体育运动,会在重庆乃至全国范围内得到更加广泛的认可。(袁杰)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