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

迎国庆 庆中秋 江津教育系统开展庆祝活动

2023年09月28日20:59 |
小字号

中秋国庆临近,江津区各中小学幼儿园用剪纸、民族文化展、写诗、打糍粑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庆祝双节。

双福四小:民族文化“耀”双节

学生盛装出席,快乐表演摆手舞。双福四小供图

学生盛装出席,快乐表演摆手舞。双福四小供图

9月27日,江津区双福第四小学校园,一群学生身穿白族、壮族、苗族、满族、彝族等民族服饰,在明快的音乐声中翩翩起舞,来自少数民族的学生家长们也身穿民族服饰,共同庆祝节日。

据了解,该校由于紧邻重庆双福国际农贸城,附近有不少外地定居的家长,因此学校聚集了16个民族的学生。活动还有现场打糍粑、品尝糍粑、跳摆手舞、大合唱等。在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也将少数民族的特色文化带到了现场。

永兴幼儿园:亲子活动迎佳节

中班亲子活动手指点画《红心送祖国》。永兴幼儿园供图

中班亲子活动手指点画《红心送祖国》。永兴幼儿园供图

9月27日,永兴幼儿园300余名师生及家长欢聚一堂,举行了“迎中秋满月,庆盛世华诞”中秋国庆主题活动。孩子们身着汉服、提着花灯,老师在幼儿园门口为孩子们点朱砂送祝福。

“我骄傲,我是中国人,我爱你中国……”升旗仪式上,孩子们铿锵有力的宣誓,师生同台献上了精彩的节目。彩笔绘长卷、手儿印红旗、纸团粘地图等亲子活动别具一格,孩子和家长们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庆祝节日。

菜市街小学:爱国主义教育与艺术相结合

学生讲述小英雄故事。菜市街小学供图

学生讲述小英雄故事。菜市街小学供图

近日,菜市街小学明德剪纸社团开展了“致敬英雄 强国有我”的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孩子们通过剪纸作品表达对祖国的祝福。

西城小学:体验诗“糍”中秋

诗词里的中秋。西城小学供图

诗词里的中秋。西城小学供图

为了让学生进一步了解中秋节的渊源、形成,领悟其中所承载的独有文化内涵,江津区西城小学校开展了“我们的节日——诗‘糍'中秋”系列活动。活动由“记忆里的中秋”“诗词里的中秋”“舌尖上的中秋”三部分组成,以班级、社团、家庭为载体,让学生充分体验节日的欢乐和我国文化的魅力。

本次活动将诗教与节日融合为一体,以社团为载体,学生们创诗、写诗、吟诗、唱诗、演诗、画诗……将中秋诗词以独特的方式呈现在大家面前。另一边,孩子们正铆足劲打糍粑。大家等不及分到碗里,抢着从芦竹棒上扯下一口,沾着黄豆粉的香甜吞下。以“诗”为伴,以“糍”为乐。本次活动让学生在优秀传统文化的浸润中增强民族自豪感,在喜庆欢乐的氛围中感受幸福的亲子时光。(袁杰)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