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教育资讯

打造四大培养方向 重庆理工大学MPA教育中心揭牌成立 

2023年10月14日21:31 |
小字号

10月14日,重庆理工大学公共管理硕士教育中心(简称“重庆理工大学MPA教育中心)揭牌仪式在该校花溪校区举行,这是该校MPA教育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事件。

中心秉持“厚公管之学、育公管之思、强公管之能、宽公管之用”的人才培养目标,致力于培养具有高尚公共精神、深厚理论基础、精湛管理技能和宽广适应能力的高层次公共管理人才。

现场,巴南区委组织部和花溪街道相关负责人还为重庆理工大学研究生专业实践基地进行授牌,校地双方将深化优势互补与资源共享,探索校地互惠互利、共融共促合作模式,打造集教学、科研、实践于一体的综合培养基地。

重庆理工大学MPA教育中心揭牌仪式现场。重庆理工大学供图

四大培养方向

管理学科开启新征程

社会建设不断发展,对高水平公共管理人才培养提出了迫切需求。重庆理工大学始终坚持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对接产业行业发展需要,学校管理学科持续文理兼修,致力于培养应用型高级工商管理和公共管理专门人才。

2021年,重庆理工大学获批新增MPA授权点,正式成为MPA专业学位培养单位。如今,MPA教育中心的成立也标志着学校管理学科进入发展新征程。

据了解,中心整合学校优势资源,依托管理学院组建,立足“植根基层,立足重庆,服务西部”的人才培养定位,重视德行人品修养与夯实通识学理基础、强化实践能力锻炼与综合素质拓展有机统一。

目前,中心结合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重点打造了“地方政府管理与公共政策”、“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管理”、“老龄化社会服务管理”和“公共体育服务管理”四大培养方向,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重理工MPA教育体系。今年,重庆理工大学MPA教育中心也迎来首届新生32名。

三重维度

助力MPA教育中心建设现代化、科学化、专业化

“MPA教育打破了传统校际之间的壁垒,架起了学术交流的‘立交桥’,对校际间的交流互促、取长补短、共同提高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揭牌仪式上,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王健谈到。

而在实际探索中,中国式现代化与公共治理创新实践对管理学和文科教育不断提出新挑战,对MPA教育的现代化、科学化和专业化不断提出新要求。对此,重庆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康骞从学校创业发展的新起点、新文科变革发展的新机遇、公共治理创新的新使命等三重维度,对MPA教育中心提出三点建议。

重庆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康骞致辞。重庆理工大学供图

立足新起点,在重理工创业发展的大布局中确立定位。作为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机构,MPA教育中心要放眼学校创业发展新征程、立足揭牌成立新起点、找准自身工作切入点,从学校长远发展、整体发展的全局来确立自身的目标定位,全面提高MPA教育培养质量水平。

把握新机遇,在文科转型变革的大趋势下谋划发展。MPA教育中心要以新文科建设为引领,聚焦MPA职业胜任力提升,积极探索构建具有重理工特色的MPA教育模式,着力培养具有强烈本土化意识和国际视野的复合型、创新型治国理政人才。

担负新使命,在公共治理创新的大环境中彰显担当。MPA教育中心作为培养公共管理人才的专门机构,要切实担负起使命责任,对标国家和地方公共治理人才需求,主动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见行见效。

康骞表示,希望广大MPA教育工作者和MPA学员以重理工校园为基点,从广阔的实践沃土中、从丰富的实践案例中总结公共治理创新的经验、智慧和规律,为推动国家公共治理创新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条路径

助力育人效能全面提升

站在新起点,重庆理工大学将如何以MPA教育中心的成立为契机,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培养满足国家和社会需要的新时代高级公共管理人才?会上,重庆理工大学管理学院院长代应提出三条路径。

重庆理工大学管理学院院长代应发言。重庆理工大学供图

坚持构筑学科优势与彰显方向特色相结合。中心将围绕学校“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和“国防兵工”办学特色,对标学院“162363”的总体发展规划,凝练学科特色,构建适应新文科建设要求的学科专业发展体系及人才培养模式。

坚持强化理论创新与融入社会实践相结合。中心将充分运用公共管理学科前沿理论作为教育指引,提升公共管理人才理论水平。同时以社会需求为引领,以重要问题为导向,积极打造社会实践和人才联合培养基地,为学生提供多元化实践平台和应用场景,提升学生在公共管理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坚持优化校内师资与拓展校外资源相结合。中心将借助学校优质办学资源,整合优化校内MPA教育师资,充分发挥校外导师的桥梁作用,与国内外知名高校、党政机关和社会组织建立广泛联系,深化合作,着力打造一支专业化、高水平的师资队伍,紧密围绕公共管理研究生的核心能力培养建构MPA教育教学管理体系。

代应称:“我们将以MPA教育中心成立为契机,不断强化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推进本硕博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目标任务,实现学院育人效能全面提升。”(晏红霞)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