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

智慧教育看重庆 成渝专家建言如何数“智”育人

2023年10月16日17:50 |
小字号

10月15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首届中小学数字教育发展研讨会在重庆八中渝北校区举行,来自四川、重庆、贵州等地的专家及教师代表700余人,围绕教育技术的发展路径展开交流探讨,并共同分享和见证数字教育探索的川渝成果。

活动现场。重庆八中供图

活动现场。重庆八中供图

川渝一盘棋 加强教育数字化共建共享

今年7月,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印发了《关于实施新时代基础教育扩优提质行动计划的意见》,明确实施数字化战略行动,作为八大行动之一,赋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教育部科技与信息化司副司长舒华在致辞中表示,成渝地区教育是西部教育的排头兵,要牢固树立“川渝一盘棋”的思想,抢抓数字教育发展新机遇,全面加强战略协作、政策协调和工作协同,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

教育部科技与信息化司副司长舒华致辞。重庆八中供图

教育部科技与信息化司副司长舒华致辞。重庆八中供图

她表示,希望成渝两地充分发挥各自在基础教育领域的优势,共建共享适应成渝两地中小学生的优质资源,共同举办各级各类数字教育交流研讨会,加强在基础教育数字化转型方面的联合研究与经验互鉴,共同探索以生成式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创新融合发展。

多年来,成渝两地教育系统通过完善协同机制,共建教育“协作圈”,以及合作交流等方式,有效促进了成渝地区教育协同发展走深走实。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李劲渝提出,要强化技术赋能,全面用好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共建教育信息化平台川渝共享专区,推动优质资源跨学校、跨区域传播和分享。他认为,发展数字教育,关键在融合创新。希望深化合作交流,开创区域教育协同发展新局面。

四川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胡卫锋也表示,此次研讨活动是两地教育数字化协同发展的新起点,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教育协同发展。

数字技术赋能 成渝地区深化教育协同

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中小学德育与家庭教育处副处长蒋宇以“数字技术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作专家报告。他认为,技术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面临多方面挑战,要从技术赋能到技术重塑,以用户为中心,创新资源建设模式,并推进资源有效应用,优化投入结构,用创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中小学德育与家庭教育处副处长蒋宇作专家报告。重庆八中供图

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中小学德育与家庭教育处副处长蒋宇作专家报告。重庆八中供图

重庆市教育与技术装备中心副主任钟苇笛分享了数字化赋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庆路径。据介绍,以重庆“1361”数字战略为引领,全市教育数字化按照“1+1+1+N”的模式实施建设,即夯实1个教育数字底座、建设1个智慧教育平台、开发1个教育数字大脑、打造N个教育数字化特色的应用场景。

重庆市教育与技术装备中心副主任钟苇笛分享数字化赋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庆路径。重庆八中供图

重庆市教育与技术装备中心副主任钟苇笛分享数字化赋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庆路径。重庆八中供图

钟苇笛表示,在全面实施重庆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过程中,要重点落实好数字基础设施升级、数字教育平台扩能、资源提质、融合创新、素养提升、治理增效以及网络安全保护强化这“七大工程”,持续推动数字教育发展。

四川省教育信息与大数据中心主任刘汉涛则着重介绍了四川教育通过夯实基础、健全机制、提升数字治理水平、加强数字化教学应用,从而加快推进数字赋能的实践经验。

四川省教育信息与大数据中心主任刘汉涛。重庆八中供图

四川省教育信息与大数据中心主任刘汉涛。重庆八中供图

那么,在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大背景下,成渝地区的教育协同应当遵循怎样的发展模式和路径?成都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周鑫燚认为,一是科学制定数字化协同发展的规划和标准体系,二是建设多元化大数据协同治理系统,三是整合数字教育平台和大资源体系,四是建立互联网+教师发展协同推进体系,五是形成各类示范区和实践联盟新生态。

AI时代更强调个性化学习 要让当地教师参与新技术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陈晓宇的报告主题为“AI与数字时代的教育改革”。他认为,AI+大数据支持教育改革,最重要的是要以学生和教师为中心,服务于教育理念,聚焦学习效果,学生的核心素养要进行科学测评,促进个性化学习,辅助教师专业化成长。教育技术互动只有在实施时让当地教师参与新技术,而不是替代他们,并以科学研究的实证结果作为教学改革的依据,才能真正实现数据价值,促进学习成效。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陈晓宇分享主题报告。重庆八中供图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陈晓宇分享主题报告。重庆八中供图

四川省成都市七中育才教育集团党委书记吴明平分享了学校在AI创新赋能教育方面所做的探索,比如AI+教研教学,AI+学情分析,AI+平安校园等。此外,该校还通过信息化名师工作室来带动教师数字素养的培育,并基于人工智能来实施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计划。除了构建学生智能素养发展模型,该校还开发了以智能素养为核心的初中人工智能课程框架体系,包括AI科普课程、AI基础课程、AI应用课程和AI实验课程。

重庆市沙坪坝区树人景瑞小学校长李华分享了学校在探索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构建的“兰韵智慧学习”教育生态。其中包括“五维10阶”的“兰韵”教师发展模型,打造数字化强师体系。教师的备课时长、资源准备情况、课堂交互工具使用情况、学习任务单布置情况等相关数据都能进行实时记载,并制定校内考评标准,帮助教师提升教学“内功”,建立结对帮扶机制,形成“追优赶先”的协作氛围。

推进教育数字化 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将数字教育作为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进行部署。推进基础教育数字化是战略行动的重点,也是基础教育实现优质均衡发展的必由之路。

重庆八中智慧教育,正是追求优质均衡的教育。重庆八中校长周迎春说:“我们一直在思考并积极探索数字时代教和学的方式的深度变革,并把这样的实践成果通过互联网将我们的课堂和教育实践全域实时共享到远端,实现对远端学校沉浸式的实时帮扶。”

重庆八中校长周迎春作主题报告《数“智”育人,融“慧”致远》。重庆八中供图

重庆八中校长周迎春作主题报告《数“智”育人,融“慧”致远》。重庆八中供图

2019年,重庆首个智慧云校建立,并通过重庆八中智慧云双师课堂实时远端全程落地作为新起点,开启了新时期重庆八中智慧教育的创新探索和系统构建。4年来,重庆八中“1231智慧教育系统”逐步完善,即一课堂(双师课堂)、二平台(学生智慧学习系统平台、教师智能化教育平台)、三模块(教师成长学院、校地合作共建、远程融合基地校)、一新体系(新时期八中智慧教育体系)。

周迎春表示,在通过“双师课堂”将八中优质教育资源带给远端学生的同时,还要有高质量的教师队伍,才能变输血为造血,更长远地支撑远端有高质量的教育。教师成长学院便由此应运而生,通过云平台向联盟校开放重庆八中的常态教研,利用“六位一体”开展线上培训和多样化的线下专项培训,实现一个教师带动一个年级,一个年级带动一个学校,一个学校带动一个区域的优质成长。

据悉,目前已有重庆、四川、贵州等省市三十多个地区超700个班级加入八中云校。重庆市涪陵区第十七中学校就是其中之一。该校校长杨武华表示,作为一所乡村学校,与重庆八中智慧云校合作以来,教师队伍六大核心能力显著提升,学生变得自信、阳光、灿烂。“我们对学生的三年成绩进行了追溯,中考、高考在全区的排位,有些同学提升幅度高达2000多位。”他说。

当天,与会嘉宾还参观了重庆八中智慧教育展厅。(代峥)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