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教育资讯

共谋期刊建设发展新篇 首届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大会举行

2023年10月19日20:34 |
小字号

10月19日上午,由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科学技术局、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主办,重庆市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承办的首届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大会在重庆融汇半岛酒店举行。

来自全国26个城市共500余名线下线上期刊界代表和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谋求推动出版深度融合发展策略,共同推进科技期刊服务学科建设与科技创新战略实施。

会上,主办方发布了《重庆市科技期刊发展报告(2023)》。该报告由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组织编撰,展现了重庆科技期刊的发展概况及取得的进步和成绩,明确了未来的努力方向。

首届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大会开幕式现场。主办方供图

首届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大会开幕式现场。主办方供图

“中科协在联合七部门共同实施《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以来,我国国际期刊的学术质量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但尚未形成整体性的优势,仍然处于有待突破的关键时期。”开幕式上,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技术创新部部长刘兴平提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从加强一流期刊建设,深化出版机制改革,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优化期刊发展生态方面开拓创新。

重庆市科技局党委副书记程伟表示,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科技期刊汇集科学发现、引领科技发展,是国家科技力量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希望广大科技从业者以及科技期刊工作者,紧跟国家科技实力前进步伐,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建设科技强国、文化强国贡献力量。

“科技期刊是展示一个国家科技发展水平的重要窗口。”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戈帆认为,科技期刊应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加快进入世界一流科技期刊行列,让更多高水平成果发表在我国期刊上。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温相勇同样道出了科技期刊对于传播思想文化、促进理论创新和科技进步的重要性。他希望,本次会议以实际问题为导向,推动期刊高品质建设;以国际传播为目标,推动期刊融合发展。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主办方供图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主办方供图

近年来,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一直致力于探索跨业态、跨学科、跨群体、跨行业、跨区域的“出版+”运营模式。为整合多方资源,以合作促发展,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与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重庆非晓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在会上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进一步为重庆市科技期刊发展打造优质平台,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首届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大会100篇精品论文颁奖典礼。活动共评选出理、工、农、医学论文80篇,出版学论文20篇,有利于鼓励重庆市科技期刊发表高品质学术论文,促进科技期刊从业人员从事编辑出版理论与实践研究,加快成长成才。

董毅敏作主旨报告。主办方供图

董毅敏作主旨报告。主办方供图

据了解,本次大会为期2天,特邀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中国期刊协会常务理事董毅敏;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理事长、北京林业大学期刊编辑部主任张铁明等5位专家作主旨报告,分享先进的办刊理念和成功的办刊经验。

大会同期开设了“科技期刊学术影响力提升路径”“科技期刊深度融合发展之路——基于新媒体和AI促进科技期刊内容转化与传播”“技术助力科技期刊发展”3个分论坛,以及高端对话、重庆科技期刊智库第一次沙龙活动——高质量期刊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精品出版论文作者分享报告会、第23次“编辑大碗茶”学术沙龙等活动。活动主题鲜明、形式新颖、内容丰富,为广大参会者搭建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合作平台。(晏红霞)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