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教育资讯

巧过“华容道”、智解“九连环” 这所学校很会“玩”

2023年10月22日18:17 |
小字号

数字连连看、七巧板、华容道、九连环、玩转24点、魔法建筑师……10月20日,启诚巴蜀小学学子沉浸在系列数学游戏中欢呼雀跃,乐此不疲。活动现场,百余名家长代表化身裁判员,共同玩转寓教于乐、融学于趣、化教于心的启诚巴蜀小学2023年数学文化节。

加减乘除演绎万般精彩。“玩转24点”比赛现场,学子们熟练使用加减乘除,屏息凝神、争分夺秒的计算4张随机扑克牌点数等于24点的算法。短短数秒间,就有“神算子”面露喜色,答案脱口而出。“不仅可以培养学生‘正确、迅速、灵活’的口算习惯,还极大地增强了学生对数字、数学的内驱与兴趣。”现场老师介绍,该游戏实则就是一道道数学题,只是变换了出题方式。

“玩转24点”比赛现场。启诚巴蜀小学校供图

“玩转24点”比赛现场。启诚巴蜀小学校供图

点线面体勾勒大千世界。在五年级、六年级活动现场,人人都成为了“魔法建筑师”——用A4纸搭建稳定且有高度的“建筑物”。现场,学子们通过测量、折叠、裁剪、粘接,巧妙运用“三角形稳定性”等数学原理,充分发挥想象力、创造力和协同动手能力,转眼间现场就升腾起了各种“款式”不一的建筑体。

“魔法建筑师”比赛现场。启诚巴蜀小学校供图

“魔法建筑师”比赛现场。启诚巴蜀小学校供图

据悉,启诚巴蜀小学本次数学文化节以“思辨,从乐学起步”为主题。在为期一周的数学文化节中,学校针对不同学段,分别设计不同的教育教学内容,从数字连连看到华容道、九连环,不仅让全校学子参与其中、乐在其中,更联动家长以伙伴、裁判身份玩转其中。该校5年级1班家长代表魏莛芮妈妈是启诚巴蜀小学的资深铁粉。她表示,在启诚巴蜀小学,数学从来都不是枯燥和乏味的,孩子最近对“数学文化节”中的“知乎折也”折纸游戏非常的痴迷。这是一个提升孩子动手、动脑和思维能力的游戏,而通过系列课程式游戏推进,它更是帮助孩子知晓几何图形背后的逻辑理论,培养孩子终身学习能力的锻炼。

颁奖现场。启诚巴蜀小学校供图

颁奖现场。启诚巴蜀小学校供图

“用数学眼光观察世界,用数学思维思考世界,用数学语言表达世界。”在数学文化节闭幕仪式上,启诚巴蜀小学校党支部书记、教学校长汪小红以“思辨”“乐学”两个关键词与家长、学子共话数学文化。汪小红谈道,数学与生活相关,与科学相连,在大千世界无处不在,启诚巴蜀小学学子在每周升旗仪式上,都会讲一句话——努力成为“有好奇心、思辨力、会创造”的人,重点就在于思辨。而心怀热爱,享受学习,在专注中找到一种心流,在玩乐中不知不觉地培养专注、提升思维、激发内驱,这就是乐学。

启诚巴蜀小学校党支部书记、教学校长汪小红与家长、学子分享共话数学文化。启诚巴蜀小学校供图

启诚巴蜀小学校党支部书记、教学校长汪小红与家长、学子分享共话数学文化。启诚巴蜀小学校供图

据悉,启诚巴蜀小学针对各个学科均有相关学科育人路径的探索创新。本次数学文化节还特别为家长研发了数理逻辑智能陪伴指南,从“数学是什么?”“数学怎么学?”到“亲子玩数学”,甚至列出了数学阅读推荐书目。(林果)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